2004年11月21日 星期日

AIG掌門父子同遭醜聞纏身 2004.11.21  工商時報

林秀津
在全球保險業界,由美國國際集團(AIG)董事長領軍的葛林柏格家族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老葛林柏格和兩個兒子過去幾年來分別在保險業的不同領域打下大片江山。父子三人的事業版圖看似各自獨立,但美國司法單位近來整頓美國保險業的大動作卻同時瞄準他們三人,這個全球第一大保險世家似乎正瀕臨空前以來最大的危機。
已擔任AIG執行長近四十個年頭的老葛林柏格(Maurice Greenberg)一直是全球保險業的標竿人物。他一手打造AIG成為全球保險業龍頭,在業界的聲望和花旗集團董事長魏爾不相上下,而兩人主導一切、霸氣十足的領導風格也如出一轍。
但在魏爾去年因花旗一連串利益衝突醜聞被迫交出執行長權柄後,七十九歲的老葛林柏格如今也面臨著相同的壓力。
今年十月AIG證實該公司已經成為美國司法部的刑事調查「目標」。也就是說司法部有可能握有AIG涉及刑事犯罪的證據並且可能在將來對該公司提起刑事訴訟。
實際上,在此之前AIG就已經捲入一樁利益衝突的案件,短短幾個月內該集團就二度接獲美國檢察機關可能對其提起刑事追訴的警告。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說法,AIG被盯上的兩起案件都和該公司涉嫌利用保單為客戶美化財報有關。
令老葛林柏格憂心的恐怕還不止他自己的麻煩,他一手栽培的兩個兒子最近也面臨了空前的事業危機,長子傑佛瑞(Jeffrey Greenberg,見下圖)還因此丟掉全球最大保險經紀集團執行長的職位。
傑佛瑞原本是達信保險經紀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但近一年來達信爆出許多負面消息:先是旗下基金和年金諮詢公司相繼爆發利益衝突醜聞,接著核心的保險經紀業務又遭紐約檢察總長史畢哲指控向保險公司強索佣金。
日前史畢哲宣布起訴達信並且明白表達他對該公司領導階層的不滿。他表示,達信管理階層試圖誤導調查人員。他直言不會和這樣的領導階層進行協商,甚至直接表示達信董事會應考慮撤換傑佛瑞。在史畢哲的施壓下,傑佛瑞已於十月底被迫下台。
除傑佛瑞外,老葛林柏格的么子伊文(EvanGreenberg)最近也捲入史畢哲的雷霆掃蕩風暴中。伊文是安達北美洲保險公司(Ace)執行長,而該公司近來也被史畢哲指控進行不法保單交易。
葛林柏格父子三人在不同保險領域中各據一方,組成的鐵三角陣容一直是業界和媒體津津樂道的故事。但這樣的安排其實並非老葛林柏格的本意。一心希望栽培兒子接手AIG王國卻無法如願的老葛林柏格曾被金融時報比喻為「企業李爾王」(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人物之一),因為他選擇繼任人選方式的偏差最後導致兒子一一離去,留下他老人家獨撐大局。
強勢領導的老葛林柏格向來給予兒子軍事化管教。傑佛瑞的第一任妻子曾表示,傑佛瑞「怕死了」他父親,因為無論他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父親的要求。但另一方面,這層陰影也是造成傑佛瑞日後在事業上野心勃勃的原因之一。
九○年代初期傑佛瑞在父親的安排下掌管AIG的美國經紀事業,儼然已成為老葛林柏格的準接班人。但對兒子期待甚高的老葛林柏格總是不滿意傑佛瑞的表現。脾氣暴躁的他曾在一次公司會議中,當著所有高級主管的面嚴詞怒罵傑佛瑞,最後還撂下一句:「你不解決自己的管理問題,就由我來解決我的」(威脅他可能遭到罷黜之意)。
但導致傑佛瑞心灰意冷的導火線還是一九九五年老葛林柏格突然大力拔擢經驗相對不足的么子伊文,讓兩兄弟在AIG以相等的地位互相角力。拒絕屈服於這個安排的傑佛瑞最後選擇離開AIG,到其他公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和傑佛瑞比起來,個性和父親一樣火爆的伊文面對老葛林柏格的斥責時不僅不會畏懼,有時還會對著父親大吼。伊文自己坦承曾有一段荒唐的年少歲月,但身在保險世家的他對這個產業與生俱來一種天賦,因此老葛林柏格一直認為他可以從伊文身上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不過,四年前伊文也選擇離開了父親的事業,轉往安達北美洲保險公司發展。
諷刺的是,葛林柏格父子三人一生浸淫在如何替客戶管理風險的事業,但他們自己顯然都太輕忽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句最普遍的警世標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