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7日 星期六

Google成功的七堂課 第一課 破壞規則【2004/11/27 經濟日報】

■ 羅耀宗

Google這具樸實無華、問世才六年的搜尋引擎,不但掀起全球「搜尋」熱,成了網路搜尋的同義詞,更取代雅虎的搜尋領導地位、嚴重威脅軟體業霸主微軟。梅霖文化事業出版的《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總結Google的核心成功要素。搶在該書出版前夕,本刊節摘精彩內容……
「Google是不從流俗的公司。我們也不打算成為那樣的公司。」2004年4月29日,世界第一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終於下定決心,準備公開發行股票(IPO),共同創辦人裴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寫了一封信給準投資人,開門見山說了這句話。
回顧這家公司和創辦人的歷史,再看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風格,絕對不會感到驚訝。布林和裴吉從不怕顛覆既有制度,這次也不例外。Google發行股票的過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不斷試探能把成規打破到什麼程度。
跳脫常規的作風,在描述企業結構及股票公開上市計畫的整份申報文件中,四處可見。打開這份文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創辦人寫的公開信,信中強調推動股票公開上市的矛盾心情,並且表示,決心掌控公司的未來發展,即使可能疏離投資人,也在所不惜。
在這封少見其匹、充滿理想色彩的信中,裴吉和布林說:「Google這家股票未上市公司,整個演進過程,是以不同的方式管理的。」但是,「大眾持股的企業標準結構,可能危及(管理階層的)獨立性和專一心思的客觀性,而這是Google以前經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們也認為是將來最根本的要素」。
雙層股票制
因此,雖然Google是在電腦科學的神經中樞矽谷這塊地方,運用新科技經營事業,卻決心維持公司原有的獨特性格,繼續以老法子,像未上市企業那樣經營。他們想到一個方法:設計雙層股票結構,將股票分為A、B兩類。向外部投資人公開發行的A類股,每股只有一票的投票權,管理階層手上的B類股卻能投十票。
這麼一來,持有約三分之一B類股的創辦人,以及重要內部人士就算失去多數股權,也能持續掌控公司的命運。這種結構在股票公開上市公司相當少見,也遭到主張優良公司治理的人士責備。他們認為,大量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是不民主的做法。
但是特別附加的「業主手冊」明白表示,Google準備改寫每一項規則,不把優良公司治理的公認傳統標準,以及上市公司的許多經營基本準則放在心上:除了稀釋新上市股投票權,他們也不重視財務季報;不會為了滿足華爾街,而「管理」單季的盈餘數字:不玩粉飾帳面,維持財務表現穩定的遊戲;不準備提供業績預告,高階主管不會向分析師和投資人發布營業額和收益預測數字。
這些話,清新得像荷花出水,尤其是在不少企業刻意操弄會計帳目,將財務報表弄得晦澀難解,上下其手蒙混盈餘報告的此刻。
採用雙層股票制的部分用意,是要確保Google不致屈服在機構投資人的壓力之下,只求短期成果,忽視長遠發展。這是當代大部分股票公開上市公司經理人的夢魘。部分原因是用以維護創辦人奇特的箴言:「不使壞」(Don't Be Evil)和「對世界盡一己之責」。
走在對手前面
Google在倫理道德方面對自身的期許,大部分企業很難望其項背。股票公開上市,將使裴吉和布林搖身而為巨富,但那不是他們的目的。他們十分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背負著重大的社會責任。
雖然歷史不長,Google卻一肩挑起「讓世界更美好」的使命。他們說:「搜尋和整理世界上所有的資訊,是極其重要的任務,應該由值得信賴和熱心公益的公司去執行。我們相信,運轉順暢的社會,應該有充裕、自由和公正的管道,取得高品質的資訊。Google因此對這個世界負有責任。」
為了經營一家「對世界做好事的公司」,裴吉和布林將放長眼光,就算賺得10億美元的長期計畫,只有10%的成功機率,他們也會無怨無悔,放手去做。
他們說,20%的研發計畫會失敗,但Google保留冒大險、犯大錯、不怕失敗的權利,願意花錢冒險推動新的尖端計畫,即使短期盈餘降低也在所不惜,以確保公司走在競爭對手的前頭。
為了孕育創造力,他們將繼續鼓勵員工花20%的時間,研究自己感興趣的構想,而不是聽命行事,做上級指定的專案。遠近馳名的員工親和文化,是不能讓步和碰觸的禁地。它會繼續給員工優渥的福利,不願意像許多公司著眼於改善盈餘,大砍員工福利支出。他們堅持,這家2,000餘人的公司,不會一味討好金融市場,改變特有的企業結構。他們打算繼續和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依「三頭政治」的形式,共負管理之責,不採用傳統的執行長制。
不少專家讚譽Google的「奇才」背叛傳統的思維。他們等於拐彎抹角,在企業醜聞和貪瀆頻傳的汙濁環境中,用優雅的語彙,指責行之有年的種種不當作法。可是「離經叛道」的想法,也可能嚇跑傳統投資人。
Google的目標,是建立一家有異於他人的公司,願意犧牲漂亮的單季業績引來的短期掌聲,求取更長遠的更大成功。所以,他們幾乎低聲下氣地懇求投資人,不要浪費辛苦掙來的錢,購買短期內不可能大賺一票、看起來一文不值的股票,因為Google不會向華爾街的短期壓力低頭。
新股上市申報書在許多方面,聽起來像是擺脫窠臼的經營大計,洋溢著反達康企業、反既有制度的氣息,卻也處處顯露它是一家遵循古風的公司──業績蒸蒸日上、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緊控經營大權、不短視近利。傳統與創新融合,樂觀、理想、務實並存。變得愈多,卻更顯得始終如一。總之,它堂而皇之地宣告:「我們和別人不一樣──而且比別人更好。」(七之一)
(作者另著有《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並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