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吳德豐:移轉訂價 速建立核心文件【2004/11/25 經濟日報】

■ 記者林杰兒/台北報導
移轉訂價查核準則施行在即,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德豐昨(24)日指出,企業應儘速建立全球移轉訂價的核心文件,除了節省集團子公司各自製作相關文件所需的巨額成本,更能避免受制於當地財務人員操控的風險,以創造全球化商業模式下的最大利基。
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主辦的「移轉訂價重點解析及因應策略」說明會昨天舉行,數百名聽眾擠滿國際會議廳的會場。會議主持人高文宏會計師透露,移轉訂價查核準則將於今年底施行,財政部目前對此立場仍相當強硬,因此現在業者和會計師都是「被逼上火線了!」
「如果遇到國外稅局要求提供當地交易文件資料,能不給就不給,同時也必須儘速建立全球的核心文件備查,」吳德豐指出,移轉訂價法規各地不同,企業容易因此面臨重複課稅的風險。他建議,以全球的核心文件替代台灣總機構的移轉訂價報告,除了降低重複作業成本,更可支援集團國內外子公司編製相關的紀錄文件。
他也舉與美國稅局交手經驗指出,業者自行進行利潤指標分析,利潤雖然落在合理區間內,但因為太偏於合理利潤下限,往往就會被稅局人員重新挑選比較樣本,再按常規交易調整,結果通常得補繳大筆稅款。
吳德豐建議,企業可評估自身情況,決定是否要向稅局申請進行預先訂價協議,其中,包括曾被稅務機關進行移轉訂價調查、較具爭議性的關聯交易(如龐大特許權使用費與服務費的支付)、對稅後盈餘的確定性有較高要求、交易型態成熟的企業,都屬於適用預先訂價協議的範圍。
「企業面臨重複課稅的兩大主因,一為企業本身對國際租稅法令的無知、一為主管機關的認定與擴大解釋,」吳德豐指出,企業從經營、開始尋求節稅規劃、到稅局制定反避稅措施,只要徵納雙方運用得當,其實可形成跨國企業營運上的「良性循環」。而目前許多企業對法規內容不夠了解,包括一味抄襲其他業者的訂價交易模式等,則是造成許多爭議問題的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