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1日 星期日

EMBA台大專區》Google 能幹掉微軟嗎 (下)【2004/11/21 經濟日報】

■ 洪明洲

這場戰爭只花一年半,微軟就完全壓制網景的氣焰。
在IE的功能實力還不足以和航海家抗衡時,微軟採取柔道策略,起初身段非常柔軟:擁抱與擴張,進入網景建立的網路共用平台,學習網景的行銷模式,然而在對手尚未察覺之下,把戰場改為「作業系統」加上「瀏覽器」,而非只是「瀏覽器」。
微軟的壓制戰
一旦瀏覽器站穩腳步──1996年8月IE 3.0推出後,性能上幾乎與航海家沒有差異時,微軟就開始針對網景的弱點,以快、勇、猛的攻擊力道出手,讓網景幾乎沒有招架之力。
這時,微軟出的招式不再是「柔道」,而是「相撲」。在「作業系統+瀏覽器」市場,網景的確是「小蝦米」,微軟這隻「大鯨魚」(市場領導者)就不客氣展開「狠招」,將網景能夠突圍的路線全部鎖住,使網景無法行動;更發出進攻信號,調遣客戶、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占據可以聯盟的位置,使網景無法找「救兵」,最後孤立網景。
微軟孤立網景的策略很簡單,由於微軟能為合作廠商提供行銷機會,共同宣傳升級新版的視窗 95,然後補助廠商廣告費,並要求合作夥伴(網路服務供應商、軟體銷售商和電腦製造商)在客戶電腦的桌面上放進IE瀏覽器的按鍵圖樣,網景的航海家產品就形同「出局」。
一旦網景被孤立,只能作困獸鬥,每一場戰役都只在耗盡資源,微軟利用這樣的「大欺小」策略,將網景逐出市場。
Google的柔道策略
今天的Google比當年的網景低調很多,它未指明要挑戰微軟,沒有做出足以讓微軟要對它「趕盡殺絕」的挑釁行為。在操弄「柔道策略」上,Google第一回合「避免引發攻擊」的「小狗策略」,是成功的,這個策略的原則是:保持低調姿態,避免洩露商機;不要正面與競爭者對抗,努力與他共存;主動對強大的對手發起攻擊。
由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Cusumno與Yoffie提出的柔道策略有三項原理:移動、平衡、借力使力。「小狗策略」只是「移動」的第一個原則,接下來要「界定戰場」,找到微軟尚未進入的搜尋引擎,全力經營這個先占的市場:
悆重新制定這個市場的標準,改變軟體市場的競爭規則。
悆區隔市場,專注目標客戶,掌握制勝關鍵。
悆取得先占,開創由自己定義規則的市場。
「移動」的第三個原則是:快、勇、猛,全力追求快速發展,它的策略是:快速達到規模優勢;追求快速,但不失衡(避免過度擴張);內部不能出現矛盾,爭取外部結盟。
到目前為止,Google操作柔道策略的「移動」,有80分以上的水準,它比網景更低調,儉樸的畫面,以高速搜尋取勝。公司的座右銘「不做邪惡之人」 (Don't be evil),雖容易讓人聯想微軟的「邪惡」事蹟,不過,微軟應該不會對號入座。
當微軟發出挑戰Google的訊息時,Google的策略要從「移動」轉到「平衡」,Google已經無法躲閃微軟的攻擊,必須備戰。根據Cusumano與Yoffie的定義,平衡的策略是:盯緊對手;避免硬碰硬;推拉制衡。
其中,「避免硬碰硬」特別重要。如果微軟正式出擊,Google應戰只能選擇性出手,不要捲入拉鋸戰或多線作戰,要用微軟不擅長的手段去攻擊它。如果微軟很快反擊,Google必須忍受對手強大的攻擊,此時「耐打」變得非常重要。如果Google能夠引出微軟的「無效」攻擊--耗盡本身資源(例如聲譽),卻毫無所獲,則是上上策,這就是推拉制衡(Push When Pulled)。
柔道策略最後的打法是「借力使力」,一旦微軟大力進攻搜尋服務時,Google的因應之道在:利用對手的資產、合作夥伴、競爭者。
總之,相對於微軟,Google永遠是一個小對手,不要從事過多會虛耗本身資源的攻擊,多利用別人的資源來攻擊對方,才是上上策。
Google應把握邪惡技術
雖然目前為止,Google的「不做邪惡之人」,還算成功,但搜尋引擎可以是一項非常「邪惡」的技術。Google如果獨占搜尋引擎市場,它就有影響資訊公正和獨立性的力量,還會引發隱私權侵害與人權的恐慌。Google應該讓世人重視這項「邪惡」技術,從而不讓此一技術的獨占權落入微軟手中,必要時,應遊說立法管制微軟開發搜尋引擎技術。
Google如果能做到這點,它就是永遠不會被海洋淹沒的陸地(搜尋引擎)霸主!
(作者是台大工管系暨商研所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