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叫我模範生》豐田汽車 精實投資 加速前進【2004/11/23 經濟日報】

■ 廖玉玲

一個尋常的夏日夜晚,歌手珍妮佛洛佩茲投資的Conga Room夜總會裡,擠滿穿著入時的年輕男女。這晚入場免費,還可一睹知名DJ風采。大家一面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起舞,一面聽豐田汽車Scion系列新車廣告。兩輛新車就停在門口,吧台上放著免費贈閱宣傳雜誌和CD。
不久前,這種行銷手法對豐田汽車來說,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不過如今這只是豐田的十八般武藝之一。資深經理稻葉良睨說:「豐田的力量在不斷創新。長期下來,這些革新就能累積成創新的力量。」
豐田第二季淨利2,870億日圓(2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9%,營收成長10%,達4.5兆日圓。通用汽車公司(GM)雖然比豐田多賣31%的車輛,但獲利只有二分之一。至10月底止,今年以來豐田股價上漲14.09%,但通用下跌27.81%,福特也滑落18.56%。寶源投資管理公司(Schroder)經理人羅柏茲預測,豐田股價兩年內可漲至5,000日圓,年淨利增加15%,成為1.33兆日圓。
十年內要勝通用
兩年前,豐田總裁張富士夫訂下目標,十年內年產量要提高50%,成為900萬輛。熟悉計畫的經理人指出,張富士夫希望屆時豐田能超越通用,成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把全球市占率從目前的12.1%增加至15%。
為達成這個目標,未來十年,豐田需在日本以外地區生產三分之二的車輛,2002年這個比率僅為三分之一。此外,他們還需掌握混合引擎新科技。
波士頓顧問集團公司資深副總裁伊凡斯說:「大多數人不會向汽車界學習創新;豐田正在改變這種看法。」
即使如此,想成為全球銷售冠軍的這條路並不輕鬆。市場研究業者Global Insight分析師葛瑞佛斯認為,未來七、八年,豐田即使在歐洲市場頗有進展,全球市占率仍無法突破。他說:「除非對手消失,否則他們很難有所斬獲。」豐田美國銷售營運長普瑞斯(Jim Press)承認,要提高占有率並不簡單。
密西根汽車研究中心分析師麥克阿林登指出,豐田在美國生產汽車,每輛車的成本比同業少3,500美元。不過底特律的汽車同業指出,外型設計是豐田的致命傷。福特營運長帕迪拉(Jim Padil-la)說:「你能想出他們有什麼大家非買不可的車子嗎?」
服務態度待加強
此外,豐田經銷商和業務人員的服務態度,也令人不敢恭維,美國市場尤其嚴重。鮑爾公司2004年消費者滿意度調查發現,就美國各車廠經銷商的銷售和服務品質而言,豐田在客戶心目中排行倒數第三。去年11月的滿意度調查發現,在37個競爭者中,豐田僅勝過五十鈴、起亞(Kia)和鈴木。
倫敦商學院教授巴維茲說:「豐田的商譽不是建立在廣告上,而是多年累積下來的顧客經驗。如果豐田繼續搞砸,新的買主,特別是第一次上門的新客戶,就會往別的地方去。」豐田也很清楚,要達成15%全球市占率,一定要吸引新客戶上門。
密西根大學機械系教授萊克指出,豐田若能繼續獲得新技術,且堅持1960年來建立的核心原則,就能達到全球第一的目標。當年該公司生產15萬4,770輛車,是通用的3.5%。萊克說:「豐田有問題時,總是會回頭往根源找答案。」
豐田集團以製造織布機起家。企業創辦人豐田佐吉1896年發明日本第一台電動織布機,奠定集團的基礎。豐田僥倖逃過二次大戰戰火,卻在1950年面臨危機。一群銀行家強迫豐田資遣1,600名員工,並要求創辦人豐田喜一郎辭去董事長職務。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理查‧庫指出,豐田自此就對銀行起戒心,因此也拒絕這群人鼓吹的合併案。「他們把每一分力量都用在製造更好的車子上。」
豐田1955年成為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後,開始拓展海外市場。1957年進入美國市場,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1975年打敗福斯(VW),成為美國最大進口車商。1984年,豐田和通用合資在加州興建車廠,如今該公司在美國共有六座車廠,年產量高達166萬輛,包辦公司全球獲利的三分之二。
海外投資終奏功
豐田進軍歐洲並非一帆風順。為保護本地汽車產業,歐洲共同市場規定,1993年至1999年間,日本每年只能進口123萬輛。不過禁令解除後,四年來豐田歐洲占有率已成長一倍,成為5.1%。3月止會計年度,豐田的歐洲營業獲利為725億日圓。相形之下,1925年即買下第一座歐洲汽車廠的通用,三年來已在歐洲虧損30億美元。
豐田能成功打進歐洲市場,可歸因於「精實投資」策略。1998年該公司宣布,計劃投入6.1億歐元(7.676億美元)資金,在法國興建車廠。資深副總裁雷洛伊(Didier Leroy)說,這座車廠的成本比豐田先前的廠房還低40%。該車廠2001年啟用時,也是第一個運用豐田全球車身裝配線的海外廠。實施這套方法後,製造成本減半。
豐田的高級車款凌志(Lexus)目前已是美國銷售最佳的高級車,明年還要前進日本和大陸,但在歐洲仍遠遠落後寶馬(BMW)。BMW去年歐洲銷售量為50萬9,721輛,凌志僅1萬8,206輛,原因或許在於凌志未使用V型八缸柴油引擎。
Swissca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澤詩說,豐田想以凌志挑戰BMW,代表一種狂妄自大的心態作祟,這對他們非常危險。
研究機構Autopolis公司分析師馬克斯頓預測,全球汽車市場版圖未來十年會重劃,新的出口車商會在印度和大陸崛起,原有的量產者如福特和通用會分崩離析。「這會給豐田一個問題,他們會頓失目標。」
馬克斯頓說,豐田已準備好在產量上超越通用,若就長期獲利和成長而言,他們也準備一躍而為全球最頂尖的龍頭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