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創新策略》創新矩陣 垂直水平無限延伸

無論企業採取內部創新、還是借力使力的開放式創新,都須有縝密布局的工具,方能有明確的軌跡可以依循。能準確擷取新商機,方能發掘藍海,並讓相關新技術在重要路徑提早建立智財權布局,方能守住藍海。

企業要提高創新成功機率,可善用「創新矩陣」(Innovation Matrix)發展藍海攻守兼具策略,讓創新布局更有系統。

「創新矩陣」由需求面的「產品矩陣」(Product Matrix)以及技術面的「技術矩陣」(Technology Matrix)兩部分組合而成。既然稱之為矩陣,必然由水平延伸及垂直延伸的雙主軸組成,可以有系統將創新布局初步定焦,具體掌握住所有可能的創新機會。

產品矩陣

「產品矩陣」由水平延伸及垂直延伸雙主軸組成。所謂「產品水平延伸」,是指將同一種功能的商品,拓展至不同市場區隔的顧客層,而不同市場區隔包括以性別、 年齡、所得或心理特性、行為偏好,甚或地理區域當成區隔。目標是擴大同一產品在不同市場區隔的市占率,創新重心是打破不同顧客層間藩籬,因此著重於跨越現 有市場區隔的「行銷創新」。

產品垂直延伸

所謂「產品垂直延伸」,是指在掌握住某一特定市場區隔的客層後,可以開發出不同功能的其他功能產品來滿足這一個熟悉的客層。著重於善用對現有區隔顧客的瞭解及經驗,拓展其他相關產品來滿足顧客全方位的需求,因此著重於「經驗創新」。

產品水平延伸

Coach原先是典型美式品牌,卻能跨越文化及區域藩籬,在日本大受歡迎後反向紅回美國,奠定Coach在美國更強的品牌地位,此即為跨越區域的產品水平 延伸。義大利品牌Armani原先以女裝著稱,後來打破性別藩籬,男裝亦成為翹楚,此即為跨越性別的產品水平延伸。而Armani後來進軍高級家具及家 飾,則是因掌握現有區隔在服裝上的需求後,因著經驗及瞭解此區隔的喜好,而將產品多元化由服裝垂直延伸至家具業,為典型的產品垂直延伸。

技術矩陣

「技術矩陣」 (Technology Matrix)也由水平延伸及垂直延伸雙主軸組成。所謂「技術水平延伸」是指以既有核心技術為基底,加入要發展相關系列產品所需的新技術。「技術垂直延 伸」也以既有核心技術為基底,但目標為發展出與原來功能不同應用的新產品。技術水平延伸以發展未來相關產品為主軸,而技術垂直延伸則是以發展出不同應用的 產品為主軸。

技術水平延伸

技術水平延伸以既有的技術為基礎,在開發相關系列新產品時,若既有技術已不敷所求,則需要內外部創新技術的支援來填補現有技術上的空缺。

技術垂直延伸

技術垂直延伸是以既有的技術進行不同的產品應用。中國砂輪ELID研磨設備及核心技術,原本應用在超精密模具或元件加工,當全世界生產晶圓片廠商皆用游離 磨料以Lapping 軟性方式研磨晶圓片,尚無廠商利用鑽石砂輪研磨技術之時,中國砂輪將既有研磨技術垂直延伸用於半導體晶圓片的生產過程,此舉讓中國砂輪成功步入另一高峰, 此即為掌握既有技術而垂直延伸至其他相關產品應用的成功案例。

企業若能善用產品矩陣與技術矩陣形成創新矩陣,以水平延伸與垂直延伸的概念形成棋盤式創新佈局,發掘藍海攻守策略較易具備。不但較易發掘需求面商機,比競爭者更早發現藍海,更能系統化布局新技術相關的重要智財權,阻絕競爭者進入藍海。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