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上班卒仔》成為中堅分子

全球經濟陷入不景氣,考驗著公司的制度、體質與經營者的智慧,第一波倒閉的上萬家企業中,很大比率是中小企業,這個挑戰不僅是對整個產業鏈的重新洗牌,也是主事者思索下一步該如何因應,才能穩健過關。

一位企業老闆很自豪自己從過去以來一直堅持的策略:專注做大客戶 (focus on major account)。他的理論是:大客戶在景氣好時,願意投資的力度遠比小客戶來的大,在景氣不好時,大客戶的受挫力一定比小客戶來的好,儘管會放慢投資的 腳步,也不會完全不投資。公司都會有各類型的客戶,但是大客戶的比重一定要遠遠超過小客戶,若當時沒有專注經營大客戶,今天的下場一定很慘烈。

【心得分享】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企業選擇客戶,就好比老闆選擇員工,企業認為大客戶的投資報酬率遠比小客戶來的高,風險也比較低;這也就如同一位員工如何經營自己,讓自己成為公司的核心成員。

很多公司裁員時,先從約聘人員開始,還有薪資高但可以被中階幹部取代的老員工,也有很多企業藉著這波不景氣淘汰績效不佳員工,並趁機招進業界優秀人才加入團隊。仔細想想,如何讓自己成為最後一個被淘汰的員工?成為公司的中堅分子!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