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新趨勢》喝杯世界咖啡 讓知識串流


陽光明亮的台北木柵山區清晨,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主任溫肇東帶著100多位「TIC100創業競賽」的大學生們,正在喝著「世界咖啡 (The World Cafe)」。

但是,怎麼現場看不到一杯咖啡,也看不到咖啡桌?

只見大家席地而坐,現場出現10幾個由五人圍成的小圈圈,有人認真講,有人專心聽,還有人在斗大的海報紙上畫圖寫字,試著把大家討論內容摘要整理。

20分鐘後,每個「咖啡桌」就地解散,有些人留下來,有些人到不同的「咖啡桌」,去繼續聆聽和分享。

如此聚聚合合三次後,原來的小組成員大家又再碰面,彼此再把剛剛在其他小組聽到的、學到的,交流分享,像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各自都經歷了一次豐富精彩的心靈旅行。

深度智識交流 G20高峰會 有它的影子

這是過去十年來在地球上最流行的思想交流方式之一,叫「世界咖啡」,喝過世界咖啡的「顧客」,有國家元首、政要、跨國企業菁英、反對運動領袖、搖滾歌手,甚至是小學生,大家對世界咖啡愈喝愈上癮,連最近備受矚目的「G20高峰會」都看得到世界咖啡的影子。

這種會議方式,一直被認為是相當好的深度匯談和智識交流。不久前,台灣也喝過一場「星光豪華加強版」的世界咖啡,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請來組織學習管理大 師彼得‧聖吉 (Peter M. Senge,組織學習名著《第五項修鍊》的作者),親自帶領200多位台灣社會名流一起喝咖啡,一喝就是兩個多小時,喝咖啡的名人包括王文華、白崇亮、羅 文嘉和「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等人。

上網用中文Google「世界咖啡」也不難發現,台灣官方已開始品嚐世界咖啡了,行政院研考會以「願景2020」為主題,在4月12日邀請300多位來自台灣社會各個角落的人士,集思廣益喝「世界咖啡」。

三到五人一桌 主題探索 分享集體心得

珍妮塔.布朗 (Juanita Brown)和大衛.伊薩克 (David Isaacs)1995年在加州,與他們的客人在家裡分組聊天喝咖啡,據說這是地球上第一場世界咖啡;之後,珍妮塔和大衛到全球各地推廣這個他們共同發現 的新型態集體智慧匯集方式,也讓世界咖啡就此開枝散葉。

世界咖啡強調平等自由且自律的溝通,以三到五人為一桌,簡單自我介紹後,每桌設一位「桌長」,在一段時間裡,大家針對共同的主題提出問題和想法,桌長負責把討論菁華紀錄在海報上,和下一輪來喝咖啡的人分享,利用這樣的交流對話方式讓組織的知識不斷散播和累積。

用這種「桌長不動,組員移動」的方式,由桌長介紹前一輪的結論,並以此基礎進行更深入的討論,進行數回合後,參與者再回到原本的咖啡桌,觀看大家智慧分享的內容,並整理出討論重點。

世界咖啡並不是閒聊,而是假設每個來參與對話的人都有一定的程度和專業,在自由友善輕鬆的氣氛下溝通情感和知識,所以每次喝咖啡之前,主持人都會先宣讀強調世界咖啡的「七原則」。

原則一:背景定調,說明主題,大家是來談正事和交流知識。

原則二:營造出友善自在的環境,讓大家暢所欲言。

原則三:探索真正重要的提問,對有料的內容和方向深入討論。

原則四:鼓勵大家踴躍貢獻已見。

原則五:交流和串連不同的觀點。

原則六:共同思考不同的觀點及更深層的問題。

原則七:分析分享集體心得。

在這樣的原則下,愈來愈多的企業也都喝了世界咖啡,像美國德州坦帕灣科學工藝博物館 、墨西哥公益事業全國基金會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 、惠普公司 、新加坡政府等,都曾採用此對話方式為組織尋找效益。

吸納多元觀點 擺脫座談單向傳播限制

「世界咖啡是提供智慧匯集的平台,擺脫傳統研討會單向傳播的限制,每一個參與者不僅是演講者,更是聆聽者。」已經喝過多次世界咖啡的溫肇東說,在心智旅行過程中,世界咖啡激發也吸納了各領域的多元觀點,讓人能重新思考和想像問題。

世界咖啡的熱潮在全球方興未艾,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愈來愈多影響世界的大事,都很可能會在「世界咖啡」這張大咖啡桌上「喝」出來。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