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創新經營》績效管理培育人才

金融海嘯衝擊下,許多企業因訂單短缺或業務緊縮,不得不採取瘦身的做法,造就了人才的汰換與洗牌。此刻企業除思索度過不景氣的短期因應措施外,更應就組織未來的長遠發展,進行審慎的決策與布局。

PDI (Personnel Decision International) 企管顧問公司日前進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0%以上受訪企業主認為,在景氣低迷比景氣繁榮時,更需要留住關鍵人才。人才培育不易,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的內化 亦非一蹴可幾,在此關鍵時刻,一旦決策錯誤,勢將危及企業未來的競爭力。

實現企業願景的主體在於「人」,為了能夠達成企業的願景,企業必須發掘、培養與訓練人才,使之往願景達成的方向前進。企業人才管理的起點,在於清楚了解實現企業願景需要何種人才?並以此方向進行員工能力的培育與價值觀的塑造。

績效管理是人才管理的源頭,績效管理具備多重目的,其一便是培育與塑造員工。前IBM總裁路‧葛斯納(Louis Gerstner)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書中指出:員工會去做公司檢核的部分。企業可以透過績效管理塑造員工行為與思維模式,績效管理重視什麼,員工 就會留意什麼。

在績效管理制度的設計上,結合策略目標與企業文化,在共識凝聚之下透明運作的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是相當好的工具。平衡計分卡強調平衡的觀念,將企業願景轉換為具體的行動策略,由財務、顧客、流程與學習成長四個構面衡量績效,尋求企業短期與長 期目標的平衡、財務與非財務度量間的平衡、落後與領先指標間的平衡、外部與內部績效間的平衡狀態。

透過平衡計分卡的有效運作,在學習與成長構面上,引領組織成員精進所需的知識、技能;在流程構面上,激發組織成員以創新及效率建立生產、營銷及服務方法; 在顧客導向構面上,促使組織成員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價值,促進顧客成功;在財務構面上,提升營運績效,提高股東的投資價值。其中,有兩項成功關鍵因素,包括 策略地圖的描繪及關鍵績效指標 (KPI)務必加以建構與連結。

不景氣的時代,完善的績效管理制度更形重要,除藉以驅動組織與人才快速成長外,領導者也應開誠布公地讓每個人知道其當前處境及發展目標,擬定各項方案促動變革,並以樂觀及熱情來感染員工,讓員工看得見企業清晰的未來藍圖,許下願與組織共創卓越的承諾。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4/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