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電子公仔 科技小人物 生活新主角

根據美國NPD機構統計,2008年電子寵物與科技玩具市場規模,分別是84億、296億美元;NPD預估,2010年此市場有機會分別增至129億、348億美元,總共達477億美元,大幅成長二成五。

在電子寵物與科技玩具的快速發展中,伴隨著網際網路的成熟,以及使用即時通的人口日益普遍,透過連網的「電子公仔」也愈來愈熱門,成為目前許多廠商看好的發展領域之一。

「添加情感、觸摸,增添『人性化情緒』,才是未來電子寵物、電子公仔市場潮流。」凌通科技總經理楊志奕分析。

凌通科技和全球知名玩具廠商合作,如Mattel(美泰兒)、Hasbro(孩子寶)、Leapfrog(跳跳蛙),這些玩具大廠電子玩具的心臟,都是來自凌通的微控制器。

國內玩具暨兒童用品創意設計競賽已經舉辦十屆,今年首次由高科技互動式玩具拔得頭籌,其中學生組奪冠的作品為「Dr.牙癢癢」,得獎作品是針對教導兒童如何刷牙的互動式公仔,由於互動性設計深入使用者的使用情境與模式,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獲得評審青睞。

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執行長黃獻平分析,小朋友是電子公仔的大市場,但「銀髮族也不可小覷。」黃獻平指出,在老化趨勢下,玩具產業界也開始研究銀髮族的玩具產品,不只是買給孫子輩,更有可能買給自己,在未來不排除是精準率很高的目標市場。

然而,上網頻率較高的學生族和上班族,是目前廠商力推的電子公仔的目標群。

商業模式一

販賣公仔與服務

收費對象:消費者

目前全球各廠商所推出的電子公仔的商業模式,大部分都是屬於這一類。例如,Violet推出的Nabaztag,如購買這隻電子公仔兔,就可免費享有即時連網服務功能:透過兔子的嘴巴,可以用英文或法文唸出天氣預報、股價報告、鬧鐘提醒、email提醒來信。

像由本土廠商獨創電子所推出的敲敲小人i-Knock,若好友上線即時通時,敲敲小人就會用小槌子敲自己的頭,提醒使用者和好友互動。

未來,若是市場更加成熟,廠商將視情形推出各種付費服務。Violet創辦人兼董事長Rafi Haladjian指出,「假以時日,有一些服務就只針對Nabaztag(Violet所推出的電子公仔兔)付費的使用者推出,這些付費服務,是最常被 消費者使用,或是使用者的最愛。」

商業模式二

客製化服務

收費對象:廠商(客戶服務、會員服務、社群服務、廣告等)

這塊市場是目前廠商想要進入的領域。第一個原因為透過和廠商合作,輔以主題效應(如某部電影的卡通人物)、擬造偶像製作小偶、針對會員或社群推出客製化服務,會產生話題性,有如病毒傳播的效果,迅速加溫電子公仔的市場,也是廠商鞏固會員或社群的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知名歌手蔡依林的忠誠歌迷都購買她的電子公仔,搶先在上市的前一天,在某個特定的時刻,透過蔡依林公仔的嘴唱出最新主打歌曲,等同首播的意義,可以鞏固歌迷。以此模式,公仔廠商也可以跟經紀公司洽談播放歌曲、傳遞訊息的方式等如何拆帳或按月收費。

商業模式三

賣內容

收費對象:內容提供者、廣告主

Violet先前和英國童書出版社Ladybird透過Violet設計的Ztamp系統來辨識,電子公仔兔就會大聲唸出故事內容,當故事進展到下一個篇 章時,小兔子的耳朵還會擺動。這對許多每晚要唸床邊故事的家長,或是推廣唸故事卻人力不足的圖書館等單位來說,不啻是一個大好消息。

未來若電子公仔推出服務時,除了與內容供應商、特定合作廠商的合作外,跟廣告主合作的模式也將會讓電子公仔的商業模式更加多元。

電子公仔將從電腦周邊的科技小物,隨著無線環境發展及商業模式成熟,將慢慢從科技的配角,變成讓生活變得更有趣的主角。

「這就像是『代理助理』(agent)的觀念,我們將會仰賴機器人、電子寵物或公仔幫我們做更多的事情。」長期觀察電子寵物與公仔發展趨勢電子時報分析師郭長祐分析。

電子公仔的設計,將因為人因工程的科技發展,變得為更聰明;然而,對想要進軍此領域的台灣廠商而言,這並不是一場比誰的技術強、比誰的公仔更擬真的比賽,而是比誰提供最到位的在地化服務和內容的競賽,才能透過電子公仔,通往消費者的心。

(本文摘自5月號《創新發現誌》)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