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品牌學院》品牌全人發展策略

法藍瓷的前身是代工20多個年頭的海暢集團,回想起來,當年開創品牌的決定,可說是突圍的關鍵,海暢集團創業至今,僅有二年虧損,而近年來大環境雖景氣不佳,仍能不斷逆勢成長,且受到世界知名大客戶的支持,更證明了當年自創品牌是對的決策。

法藍瓷在海暢集團代工時期站穩了腳步,掌握了消費者的喜好與市場脈動、找到通路布局的策略,讓法藍瓷成功地打入世界市場。正是因為我們力圖將每一步走得紮實,並在扎穩馬步後振翅起飛。

如今,法藍瓷成立已滿七年,其中有高低風雨,但就像是每一個成長的歷程,所有的歡笑與淚水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對我而言,品牌不只是一個響亮的名字,一段發光的故事,它其實是一個生命,會成長、有感受、需要關懷、也懂得付出,就像是教育一個孩子一樣。

如何讓一個品牌成為一個品牌,就像是如何將一個孩子教育成全人,所謂全人 (Homo universalis),在於五育均衡發展,最平易的說法,全人發展是以德、智、體、群、美並重為上,但更正確的說法,是成為一個了解天地物我之間的和諧共存的生命體。

品牌應著眼於全人發展策略,一個成就非凡的精品品牌,價值的創造不只是展現在經濟面上,在文化、學術、藝術、經濟、社會等五個面相都必須要能發揮影響、均衡壯大。

且看能夠在世界舞台上,經過歲月潮流汰換洗禮而長青的精品品牌,哪個不是在尋求一種或多種文化的灌注耕耘,在學術、藝術等方面積極交流、相協相生,並且在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上都占有一席之地。

深厚的文化底蘊創造打動人心的品牌,而後要以服務來深耕人心,才能建立品牌的口碑與忠誠度。如同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曾提出的,要「打著品牌的旗、吹著服務的號」,以服務為基礎,品牌才能贏得客戶的信賴。

我常鼓勵國內品牌要勇敢走出去,法藍瓷每年要參加數十場國際秀展,從巴黎Maison&Objet、德國法蘭克福展、到東京Tableware Festival,國際客戶的回響是最直接的,而且唯有讓世界看到我們,我們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才有機會成長、進步,和世界其他的競爭者一別苗頭。

創造品牌應將眼光看向遠方,力求面面俱到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回饋,並從社會參與中為社會創造價值,唯有這樣全方位的發展,才會有一種內生的品牌力量,穩健地支持整體的成長。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

【2009/04/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