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管理思維》釐清市場定位 落實KPI

關鍵績效指標(KPI)的落實,是考驗企業執行力最佳體現。然而要確保營運策略可以落實,企業必須先要釐清自己市場定位,以及檢視企業的績效落在產業的哪一個區塊。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惠悅台灣分公司組織變革暨人才資產顧問諮詢副總經理姜欣嵐表示,只有先掌握所屬的產業現況,才能瞭解組織未來發展的機會,並 從外部競爭對手的比較,進而發掘企業的優勢需要強化的部分。以高科技為例,企業必須要先分析所屬的產業未來的市場潛力,其中,企業的機會在哪、發展空間有 多少。

擘劃企業的策略藍圖後,企業就可以將營運方向發展成行動計畫。姜欣嵐指出,企業必須先有系統地找出落實營運策略的關鍵性領先因素和落後驅動因素,並瞭解之 間的因果關係,才能訂出公司各部門的KPI。之後,根據這些KPI與員工溝通營運策略,使員工能夠將個人目標連結到企業策略。

過去KPI主要是依照企業的財務指標訂定,每個部門之間的KPI指標沒有連結,現在企業制定KPI時,必須將策略目標相關部門的KPI做整合性考量,相互連結和支援,然後逐步落實策略藍圖的重點項目。

姜欣嵐以降低採購成本為例指出,不能只要求採購部門降低採購成本,而是應該從研發單位的研發原料控管做起,透過提升共用原料的比重,降低採購成本。

姜欣嵐也提醒,KPI的落實除了必須仰賴各部門主管不斷的溝通和回饋外,最後還是必須要與「胡蘿蔔」掛勾,透過同層級部門的相對比較,依照績效平等做為績效獎金發放,同時衡量個人績效的貢獻與核心能力,調整薪資基準。

【2009/04/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