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透視鏡》小鎮復興計畫

都市化的趨勢使各種資源不可避免地往都市集中,造成城鄉差距持續擴大,地方經濟疲弱不振,其中的傳統產業也抵擋不了全球化的侵襲而逐漸凋零,地方特色一點一滴消逝殆盡。究竟如何才能有機會讓傳統小鎮再度復興?

思考此問題前,國外經驗可供參考與省思。位於荷蘭東南部的Limburg省是荷蘭的12個行政區之一,以農業、花卉種植為最重要的產業,近年來面臨年輕人口外移問題,為招攬企業到此地區投資並吸引年輕人力,兩年前有了「行銷Limburg」計畫。

當地商會決定引入「搖籃到搖籃」的概念作為產業新機會,正逢2012年其北部的Venlo市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於是決定利用此事件作為「搖籃到搖籃」 的成果展演。目前「搖籃到搖籃」的概念不僅在荷蘭國內掀起一陣旋風,Limburg省更將扮演中樞的角色,透過大學的知識傳播與研究合作、業界的執行經 驗、甚至政府的推動,持續累積各方面「搖籃到搖籃」的知識廣度與深度。

另外一個例子是日本。日本目前高齡人口比重超過20%,在一些人口衰退且高齡化的區域,當地政府的財政瀕臨破產。日本自1999年起推動「平成大合併── 市町村合併計畫」,鼓勵各地方自決合併為「町」或「市」,此一策略模式,不僅改善行政效率,也透過提升行政層級爭取更多資源,使各地方政府窘迫的財政狀況 得以抒解。

結果成功地將3,600多個行政單位縮減到1,800多個,成效雖評價不一,但也顯示了偏遠鄉村的發展問題,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

國片《海角七號》的成功,讓島嶼南端的純樸小鎮成為不景氣下生機重現,其成功模式也廣受討論,如何避免這股風潮成為曇花一現的蛋塔熱、科學園區熱,區域發展策略必須有更嚴謹的規畫與配套,而不是複製而已。

過去政府大力推動「一鄉一特色」計畫,鼓勵各鄉鎮檢視既有資源並加以發揮,促進在地產業再興,凝聚觀光吸引力;此立意良善的政策確實讓部分鄉鎮打響了知名度,但若詳細檢視,似乎是熱鬧有餘,但細膩不足。

前述的市町村合併計畫,日本總務省鼓勵各合併後的鄉鎮拍攝自己的影像記錄,舉辦「市町村合併後的家鄉」電影獎,並限定於當地播映;「期間限定」、「在地限 定」一直是日本展現地方特色的的商品行銷策略,沒想到電影也可以如法炮製,令人印象深刻。地方特色的展現,必須因時制宜的加以重塑,例如為原有產業添加新 元素、賦予商品新形象或改變商業模式,讓傳統精神因為創新而提升附加價值。

鄉村由於保有自然風光與反璞歸真的生活型態,成為都市人尋求心靈寄託休憩場所。若能促成傳統產業與學術、研發單位合作,以新概念開發傳統產品,鼓勵新技術與新服務於小鎮進行商業模式與生活型態的試驗,並展現地方特色的創意行銷,相信小鎮生機可期。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