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心靈管理》培養員工認同

企業主如果能成功培養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當企業面臨各種挑戰時,通常都能靠團隊力量迎刃而解。專家甚至建議,在員工還沒進入企業前,企業就該開始培養其對公司的認同感。

某座山的山頂與山腳各有一個部落,山頂部落因為資源有限,經常搶劫平地部落。有次,兇悍的山頂部落不但發動攻擊,還抱走了一名嬰兒,嬰兒母親痛哭向村長求 助,溫和的平地部落終於召集強壯的勇土準備上山搶回嬰兒,但沒有戰鬥經驗的他們,開始擔心上山會迷路、遭遇野獸,更害怕與山頂部落交戰。

終於,這些平地勇士整軍出發了,他們在山中迷路,又遭到各種野獸襲擊,正當準備放棄下山時,居然見到嬰兒的母親滿身是傷地走來,手中還抱著自己的孩子。勇士們驚訝地問這位母親,她是如何突破各種困難救回嬰兒,母親只回答了一句話:「因為他是我的孩子啊!」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在聽完這個故事後認為,父母親為了孩子好,什麼苦都願意吃,這份愛的用心,如果能轉化到工作上,就很容易把工作做得盡善 盡美。企業要成就任何事情,就必須激發所有同事對工作的熱誠,讓他們把工作當成照顧自己的小孩一樣,自然就能把事情做對、做好。

石滋宜說的「把工作當成在照顧自己的小孩」,其實就是企業員工對工作與企業的認同感。至於該從何時培養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專家建議,從員工還沒進入企業前,就可以開始做起。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企業透過企劃競賽、招募實習生等方式,不但有助培育人才,還可以培養人才對企業的認同感。因為學生就像一張白紙,誰先 在白紙上留下繽紛的色彩,就很容易俘獲他們的心靈,而透過校園競賽或實習招募,都是最快培養他們對企業信任與認同的方式。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