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管理錦囊》風險控管 先做價值溝通

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態勢,做好風險控管,是企業高階主管的重要課題。要做好風險控管,企業要先做好企業的價值溝通,對於企業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要有全體共識。

「不當的風險管理會造成企業重大績效的損失。」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顧問協理俞麗官舉例,今年3月中美國嬌生嬰兒洗髮精被美國消保團體點名含甲醛, 消息一曝光,包括全聯、愛買、屈臣氏等台灣多家通路業者緊急將產品下架,但台灣嬌生卻遲了兩周才發布聲明稿,聲譽大損。

知名的默克藥廠(Merck)2007年底因為所製造的Vioxx止痛藥,約4萬5,000件至5萬件聯邦與州級的個人傷害訴訟案,付出48.5億美元的和解費,成為歷來金額最龐大的藥品和解案之一。

去年底,華碩也因為太慢發現原料和成品庫存過高,以及決策沒有考慮歐元波動,導致報價失誤,稅後單季虧損約30億台幣。

俞麗官指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企業再多的績效都有可能歸零,甚至導致虧損;反之,良好的風險管理則可以提升企業績效。因此,現在許多企業的高階主管都被要求提升危機處理的能力,透過科學方法有效辨識、防禦和管理企業的風險,以降低企業風險、提升企業績效。

「風險很難預防,重點是要如何面對和反應。」俞麗官表示,企業必須認知風險發生於企業的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和任何人,即使只是一名員工,也可能因為一時的疏忽,造成企業莫大的營運風險。

她舉例,曾經就有一家鋼鐵客戶,因為員工沒有將鍋爐的螺絲釘鎖緊,結果導致鍋爐爆炸。

此外,企業在做風險管理時常會有一些迷思,其中包括:以為有策略工具,策略就可以實現,但是事實卻是多數企業在策略制訂完之後,就會束之高閣,欠缺執行 力;以為建立許多KPI(關鍵績效指標)就可以輕易掌握員工績效,但太多KPI,卻常導致管理失焦;認為有了獨立董事和內部稽核,就足以因應企業風險,但 其實多數內部稽核只是進行事後文件的查核。

要做好風險控管,企業要先做好企業的價值溝通,建立企業願景,並對於企業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要有全體共識。其次,營運模式應該要標準化,提高資訊的透明 度,之前康師傅原來有460個SOP(標準作業程序),後來精簡為43個SOP,有明確的價值邏輯,才能有效整合績效和風險策略。

【2009/04/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