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趨勢觀測》體驗經濟崛起

回 溯近20年經濟思維的變革,從過去的產品經濟導向,逐漸轉為行銷、服務經濟,促使顧客關係管理、顧客經驗管理、顧客滿意與忠誠等名詞成為熱門關鍵字。同樣 的,製造業進化腳步也未停歇,從OEM加上技術設計能量,進化至ODM時代,又因政府積極著手科技矽島的布建,開啟科技技術高值化殿堂,實質提供全球各地 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 (EMS)。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趨勢潮流的演進,產品品質日趨成熟與穩定,品質與品項趨向同質性,為求競爭優勢的建立,企業開始利用服務提供附加價值,服務品質概念應運而生。

服務由過去附屬角色,躍升為企業致勝關鍵。近十年來的體驗經濟思潮帶來的衝擊與革命,造成「體驗」、「價值」與「過程滿足」的議題不斷被討論,行銷學者 Abbott指出:「人們真正渴望的不是產品,而是滿意的經驗,他們認為經驗是透過活動而得的,而產品只是提供消費經驗的一項服務而已。」

許多企業開始強調服務接觸點 、服務傳遞過程的美好回憶與消費情境的塑造,希望透過貼心的服務,撼動消費者的心。

以星巴克為例,提供好喝的咖啡已不是差異化的重點,而是透過場域情境設計、專業服務品質來營造美妙且愉快的消費體驗,讓消費者在喝咖啡的同時,享受休閒、快樂與滿足的心靈饗宴。

企業追求的不是一次性的服務接觸與消費體驗,而是透過一次的偶遇,一次次關係的續延,進而培植忠誠顧客,為企業帶來最大利益。

顧客經驗管理、顧客關係行銷與關係品質的創造,被企業視為經營管理方針,不再附屬於產品推廣策略,因此造就藍海策略下良質精品搭配極致服務的標竿典範,西南航空、麗池.卡爾飯店、維京集團都是明顯的例子。

仔細推敲不難發現這些成功典範企業的共同特質在於,服務導向的組織形態與策略方針,企業鼓勵員工以同理心方式提供顧客所需的貼心服務,有賴員工的心領神會,轉化成外顯服務的提供,創造顧客美好的體驗。

對企業來說,專屬的服務導向心法,決定於領導者的行為與風格,它會形塑企業文化、氣候與規則教條,更無形的牽引組織內部員工的行為,影響員工提供服務的理念與實際作為。

在顧客追求體驗價值下,企業競爭優勢的建立有賴管理層級的理念與應對宗旨、規則支持員工提供優質服務的意願與企圖,營造顧客感動體驗氛圍之餘,更為企業蓄積服務能量,形成持久性競爭優勢的服務資本。

【2008/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