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人兼道》用紀律換取更多自由

多年前,奧美集團併購我的公司後,很多朋友笑我不值得,他們的論調是年過40以後應該生活愈來愈自在,隨心所欲,幹嘛沒事找個老闆來管自己。尤其很多人覺得在外商公司工作綁手綁腳,沒有自主權,什麼都要總部批准,簡直沒自由可言。

話似乎說得沒錯,自己當老闆好像沒人管,但是沒人管就比較輕鬆嗎?企業經營真的可以隨心所欲嗎?答案顯然沒有這麼樂觀。

我的心得是任何組織或企業的經營都是有一個系統的架構,在這大框架下,愈符合遊戲規則,愈能隨心所欲。事實上,在奧美集團併購我的公司以後,我可說大開眼界,見識到跨國公司如何管理全球分公司財務的紀律,以及預算控管的能力。

在公司輔導下,我們幾乎每年預估隔年的營收與獲利都可以非常精準,不會有太大的差距。這在我創業、自己做財務管理時,是無法想像與做到的。

因為自己做老闆時非常隨性,接到新生意就多發一些獎金,多辦一些員工活動,加薪呢,只要大家高興就好,完全沒有預算的概念,所以年底會賺多少錢,完全是老天爺的恩賜,自己從來沒有準確預估,只是直覺的預知應該會賺錢。後來我才知道當時會賺錢還真是運氣,絕不是能力。

但這幾年在跨國公司的訓練之下,我已經清楚財務報表每個數字的真正意義,以及預算精準的重要性。我知道把政經情勢、景氣指標以及今年表現當作基準納入考量,推算明年的營收與獲利狀況,並且提出成長計畫。

若計劃成長20%,就得想哪個市場或哪個領域可以拓展生意?要用什麼策略?現有人力夠不夠?應該要延攬什麼樣的人才?因應成長該做什麼投資?有什麼風險?現有的生意,明年可以有幾成把握?多出來的生意減掉花費或投資,有多少獲利?

這些因素都要精細計算之後,有其邏輯性,公司才會批准計畫。批准後,每個月、每一季都要做差異分析及評估,作為業務修正的參考。幾年下來,我的預估結果幾 乎沒有意外。這讓我經營企業更加篤定,十分清楚自己的優劣勢,知道何時候該加碼、何時該靜觀其變,如何規避風險,這是我一輩子最寶貴的學習。

有些高階經理人認為,外商公司透過財務制度控制當地經理人,實在是過分且囉唆。

但換個角度想,外商公司若沒有這樣的制度,如何管理全球幾百家分公司?又如何授權當地經理人經營業務?只要把財務的紀律管理好,符合總公司的期望,我反而 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包括人事、業務、管理方面的自由,況且跨國企業所提供的網絡、舞台、視野、教育訓練更是金錢換不到的,也是個人成長所企盼的機會,何 需作繭自縛,怨東怨西呢?

我常說,以前自己做老闆時只能收別人的辭呈,其實是亂鬱卒的,現在有一個老闆可以遞辭呈,其實是再幸福不過了。用紀律換取更大的自由,這是我在外商公司的體會。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email: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8/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