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怪咖心理學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

怪咖心理學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

作者:李察‧韋斯曼 (Richard Wiseman)

出版:漫遊者

為什麼人會相信明明沒有科學根據的事?有哪些不合理的行為其實背後都有複雜的心理因素?每個人心中多少都存在著各種迷信、偏見、刻板印象、欺騙…,就連你自己都未必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

但偏偏就是有科學家想要挑戰複雜的人心,設計出種種匪夷所思、看似無厘頭搞怪,卻又簡潔有效的心理學實驗,試圖找出深藏在行為背後的心理思索軌跡和邏輯。

本書是作者累積前輩及自己多年孜孜不倦所進行的各種實驗,分別從時間和巧合的心理、說謊與欺騙的心理、鬼怪與靈異現象的心理、感受幽默的心理、決策時的心理,和助人或阻撓的心理這幾個不同的象限,進行探索和求證。

本書收集的實驗報告,有許多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例如:大家寧可穿沾到狗屎沒洗的毛衣,也不想穿連續殺人犯穿過、但已經乾洗過的毛衣;多數相信占星的人, 其實是心理因素造就他們「應當」有哪類的個性;真正的笑容與虛假的笑容差別完全看眼睛部位;說謊者比講實話的人更少話、透露的細節較少、使用的「我」字也 比較少;夏天出生的人比冬天出生的人幸運,出生時的氣溫差異讓夏天出生的人比較樂觀;有些看似撞鬼的經驗,其實是因為低頻音波造成的;女性貨車駕駛比其他 人更有可能違規超速、在限停位置停車。…

【2008/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