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人才西進》兩岸新局 誰可以拿高薪?

「陳江會」讓兩岸交流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相信會為兩岸商業活動及職場互動寫下新頁。

這幾年,在上海幫企業「獵」高階人才,我發現,台灣的優秀管理人才,即使到了上海這個國際化競爭的城市,還是具有優勢。以最近經手的幾個獵才案件來說,其 中一家純陸資的消費品上市公司,指名要找台灣經理人擔任市場總監。另一家從事鞋類代工的陸資企業,也指定要找台幹,負責生產線管理。這些案例顯示,台幹在 某些行業領域的確占有優勢。

以市場行銷而言,陸幹與台幹最大的區別在於「專才」與「通才」。外資企業進駐大陸市場後,才慢慢帶動行銷人才的專業發展,不過這些國際大企業職能分類很 細,大陸人才通常只熟悉行銷領域某個特定的職務,例如舉辦活動、公關、媒體聯絡,很少一手包辦所有項目。但台灣的行銷人才,往往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通常 具備全方位能力。

剛起步的陸資企業無法負擔龐大的行銷團隊,因此青睞來自台灣的 多元化通才。

但陸資企業任用台幹會考量他們是否熟悉當地消費習性、市場需求。因此,如何打破地域局限,在最短時間內累積足夠的大陸經驗,將是台幹西進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台灣求職者必須從「企業的角度」出發,為企業的發展也為自己的發展,規劃一個藍圖。

最近經手一個獵才案,是一家電子零配件陸資企業,大客戶以台商企業居多,考慮業務發展需求,決定到台灣設點,並聘請資深台籍人士擔任總經理。

我們提供該企業共五位人選,他們選擇三位進行面談,最後看上一位40歲左右的台籍人選。

這位人才已在這個耕耘十多年,專業能力無庸置疑。但真正讓他脫穎而出的關鍵,是他在面試前站在雇主的角度,為其分析台灣市場的優缺點,並認真地做了兩份提案,從辦公室選址、租金配置到發展台灣業務各個層面的策略方針,面面俱到。

優質的台灣人才,在陸資企業仍有一定的優勢。保有自身多能、多勞等競爭力,加強專業知識,站在企業的角度發揮經理人的功能,就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開創新的職場舞台!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 中國獵才總監,email:alex@104china.com)

【2008/1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