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事業計畫的寫和做

計畫要簡單、務實,只做自己用得到的計畫。更要體認到所有計畫都會改變,所以要將計畫當作是持續進行的過程,並用它來引導企業的走向。

要做好調整計畫的準備,但是即使其中某些細節有所調整,仍然要透過擬定計畫的過程,讓自己把眼光保持在長期目標上。這就像規劃一趟旅程,做好規劃並不是要限制自己,而是要幫助自己走對方向,並且在必要時進行修正。做計畫要打帶跑。

別再想撰寫傳統的事業計畫書,反而應該讓擬定計畫書的行動變成有力工具,驅動企業向前邁進。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做到下列要務:

集中心力做好打帶跑行動——撰寫事業計畫書,不必花費心思套用其他人用過的範本。事業計畫書當然很重要,但是大部分人往往會本末倒置。擬定計畫書最重要的意義不在於最後完成的書面計畫,而是在於藉此深入研究並思考各種能讓公司成功的因素,這才是擬定計畫書的真正報酬。

打帶跑計畫術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只要擬出足以展開行動的計畫即可。日後有必要用到細部內容,再追加。

傳統上,會在實際行動前先坐下來撰寫正式的事業計畫書,相較之下,打帶跑的方法可以促使你立即展開行動,而不是等到完成銷售預測、財務模型,以及詳盡的SWOT分析等內容之後,才有所行動。這樣可以避免自己枯坐數個月,除了做出計畫外,卻一事無成。

發展自己的核心策略——事業計畫書核心,也是公司的核心,是由三個缺一不可的核心概念所構成。將來會推動公司向前邁進的力量,就是這三項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

定位:你們是什麼樣的企業?

市場:你們訴求的目標是誰?

聚焦:你們要為顧客做什麼?

【2008/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