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知識劈腿 多元涉獵

身處數位時代,正是鼓勵全民「劈腿」的好時機。

這裡所指的「劈腿」,不是指感情上的不專一,而是「知識」上的廣泛涉獵。

世新大學教務長蔡念中指出,身處迅速變遷的數位時代,只有單一技能與知識,已不足應付瞬息萬變的職場需求,「對於單一技能與知識『專情』,只會局限自己的學習和就業範圍。」

他認為,現代人應把在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當作拓展人生學習地圖的起點,出社會後從這個點出發,努力向外學習,才能不斷提升個人競爭力。

網路崛起造就許多人氣強強滾的部落客,仔細探究這群人的成功要訣,會發現他們幾乎都是劈腿好手。

今年獲得第一屆百萬部落客冠軍的貴婦奈奈,她的部落格「貴婦奈奈的福泰日記」,每天都有1萬多人瀏覽,累積人次上億。

貴婦奈奈念的是社會心理學,但她不甘於扮演諮商師或輔導老師,努力學習寫劇本、節目企劃,接著站在心理學觀點,更細膩描繪劇中人物情感,成為稱職的編劇

心理學背景,讓她能輕鬆「劈腿」,延伸跨業專長。因此,她用部落格記錄自己的生活,獲得多人好評,創造另一事業高峰。

在網路部落格「我是女王」中,大方分享感情觀,且出版多本兩性關係議題書籍的女王,則是求學時期就開始劈腿。

她說,自己念書時,跨系修了很多課,那時只是單純的想:「反正學費都交了,多修一點課才不會吃虧。」

日前在「傳播產業變遷與媒體匯流趨勢研討會」中,她笑說,這種「阿婆」千萬不要吃虧的想法,反而讓她大開眼界,學習充足的知識與能力,用部落格打造自己成為一個獨特的個人品牌。

看到許多人都能成功優遊在「劈腿」世界裡,心動了嗎?藝人黃子佼指出,創新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成名的機會,但別忘了先扎實基本功,否則最後難逃曇花一現命運。

【2008/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