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企業案例》品牌升級 老而彌新

能源價格攀升,節能不再是掛在牆上的標語。消費者也開始懂得選購電器產品,認明「節能標章」,荷包才不會大失血。

顧客之所欲,常在廠商心。電器產品研發加入節能目標後,變頻器成為廠商共同的需求。一時之間,默默耕耘20年的寧茂企業,倍受矚目。

寧茂專門產製交流感應馬達控制器及相關系統整合設計,只要使用能源的產業、利用馬達的工具,幾乎都會運用他們精緻的技術與服務。例如吊車、起重機的控制; 廠房的空調、泵浦等系統;還有裝置後可提高機器穩定度的塑膠加工機械,甚至健身器材跑步機等,變頻器的使用範圍日廣,也更加貼近民生。如今,百貨、旅館等 服務業,也開始使用變頻器節省能源並降低成本,變頻器從冷門產業,瞬間炙手可熱。

跳脫無名英雄角色

在這個時機點,寧茂希望跳脫以往無名英雄的角色,開創自己的舞台,並且揚名發光。「我們公司創立20多年,一直有創自有品牌,但卻無法做到國際品牌的規 模。」寧茂技術副總經理張正清表示。這其實是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共同心聲。中小企業規模不如大型企業,資源也相對較少,雖然技術能量充足,但缺乏品牌經營 的專業人才,因此,對於打出品牌知名度,往往力不從心。

有鑒於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希望協助輔導有潛力的企業建立自創品牌。而技術能量充沛,多年來建立口碑的寧茂要順利穿越瓶頸,必須借助外力。

要建立品牌管理制度,需一步步規劃實施。寧茂在輔導顧問的協助下,先對內部環境與外部市場做了一番檢驗,內部遭遇的問題包括原料取得來自國外;為了符合客戶交貨需求,零件的庫存量必須足夠,造成沈重的成本負擔;供應商變數多;這些在在考驗控制庫存的精準能力。

人才的取得與培養,也是另一個難題。變頻器產業的專業人才需要整合各個不同專業的人才,還要涉獵不同的專業,又要專精又要通才,養成期長、成本高,每一次人才流失對寧茂都像大地震。

綜觀國內與國際市場,幾乎所有變頻器廠都隸屬集團之下,不需擔心業務拓展,也擁有品牌知名度。而寧茂以小搏大,區隔出一條不同的路線,採客製化的設計,走專精的路線,從中找出差異化,建立的自己的競爭優勢。

大廠有意策略聯盟

「以往,總是覺得做變頻器很孤獨,但這幾年開始感覺自己的重要性,甚至開始有很多大廠來談策略聯盟。」張正清表示,只要可以運用能源的產業,無論是風力或 者太陽能,都少不了寧茂的核心技術,能獲得更多的資金挹注,會讓寧茂的通路拓展更添助力,成為國際品牌已是寧茂上上下下的期待。

成功的品牌管理是全面的,由上而下都要符合品牌精神。因此,寧茂先以內部文化的建立為主,從以往以直覺性思考、嘗試性開展的經營模式,轉型到策略開展、市 場導向。先描繪公司願景,提出企業使命,然後研究市場與趨勢,找出本身的優劣勢,訂定營運策略,接著將資源投入最需要的部分,全力衝刺,才能提高成功的機 會。

節能減碳契機觸發寧茂全面轉型,中小企業的彈性與凝聚力,將在這一役上,淋漓盡致地發揮。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經理)

【2008/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