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CEO觀點》紀律下的自由管理

如何營造一個讓員工創意泉湧的工作環境?The One異數宣言執行長劉邦初認為:「嚴明紀律、高度自由,是促進人才成長的兩條鞭!」

以生活風格整合者自居的The One,強調原創設計的產品與服務,因此,在人才養成方面,尤為重視提供每個人能發展獨有存在價值的空間,期能透過特有的企業文化和管理制度,讓人才具有追求原創的思維。

日前在中小企業協會的「策略養成學苑」課程中,劉邦初分享管理人才的要領。他表示,設計人才是The One的核心資產,要讓他們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就要營造一個擁有「高度自由」的揮灑空間。

「有自由還不夠,原創設計人需要更高度的自由。」本身從科技業走向人文業的劉邦初認為,從事創意事業的人,需要有彈性接觸各種可能性的自由場域,所以,The One為人才營造的是,能享有高度自由發想和體驗的工作文化。

設計工作者大都喜歡利用夜深人靜時發想,翌日無法準時上班,劉邦初因此設計一個具有高度自由的管理辦法。

打算晚進辦公室的員工,只要在白板上寫下預定進來的時間,並交代清楚職務代理人和工作內容,就能在自我設定的時間內到班。基於互信,代班人也都能協助完成交代事項。

不過,劉邦初認為,當自由膨脹到某個程度時,還是需要一套管理制度,來控管自由發展的方向和狀態。「給予人才高度自由權之前,有系統、有紀律的要求是基礎條件。」這個想法促使劉邦初設計一個有趣的管理方式。

例如,每回公司派出三位設計師前往國外看展,他會讓設計師在行程結束後,有一些個人的自由時間各自活動,視為訓練人才獨立、自主成長的好機會。

回到公司後,三位看展設計師分享同個地點的不同感受。「這個領域的人才,更需要實際的生活體驗,以發想與生活結合的原創設計。」劉邦初認為,這就是用紀律和自由,為公司帶來附加價值的人才養成做法。

「追求創意設計的公司,要懂得運用許多小技巧,創造員工的自由度,並透過紀律管理整體運作機制。」他最後強調。

【2008/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