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產業探索》精機加工 群聚效益浮現

圖/鄭京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機器設備成為提升效率的利器。機械效率提升之際,為避免因功能失效危害人類性命,講究設備的高精密、高剛性、高耐性、甚至是高荷重的性能,促使精密機械應運而生。組成精密機械需要零組件,這些零組件的加工製作稱為「精密機械加工」。

在精密的定義上,機械工業無法像半導體工業的IC製程,清楚地界定微米、次微米、深次微米等層次。因為對某些機械如磨床,精密度要高於微米級才算精密,但 對大型沖壓設備而言,只要進入毫米級,就算是精密。然而,精密機械加工產業產品應用範圍涵蓋航太科技、汽車、監控設備運作的工業儀表,攸關人命,促使產業 對於各項零件、機體運轉精準度、品質的要求近乎苛求。

虛擬供應鏈 成效佳

傳統精密機械加工有其「藝匠精神」,要求細小、微樣、誤差低、準確度高,沒有師傅級的功力無法完成。面對現今好做的單都被大陸搶走的情況下,台灣業者憑藉過往獨步全球的技術,輔以新形態的管理風貌,勵精圖治朝向研發變化多、講求精準,挑戰性高的產品,試圖改寫遊戲規則。

在這樣的認知下,一群擁有20年以上經驗的專業人士組成精密機械加工群聚,以提供國際大廠OEM機械加工為主要業務,專注在利基市場,全方位滿足顧客所需,透過水平行銷整合,彈性提供產能,以及垂直製造整合,滿足顧客在不同材質與加工技術所需。

要達成此一目標,須將散布於全國具有高精密加工設備與技術的企業資源予以串連,以虛擬供應鏈方式,發揮小廠的彈性、大廠的規模,利用群聚整合提供顧客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一次購足的創新加值型服務,晉升為國際大廠策略性夥伴。

領頭羊引導 是關鍵

整合能力是機械精密加工群聚的核心能力,要進行有效的整合,須從基礎的標準化做起,將內部的品質、排程等變異極小化,讓產品從研發到量產、接單到出貨,流 程上能無縫隙銜接,消除中間的重工、檢驗、確認、溝通等浪費,提高流程效率,加大彈性來滿足客戶多變的要求。同時藉由基礎流程的整合過程慢慢磨合,產生生 命共同體意識,進而往共同研發、共同接單的深層合作邁進。

這個轉型過程,難免會被從業人員過往的經驗、觀念所羈絆,造成變革遲緩,有賴群聚力量,彼此砥礪交流,產生標竿學習,讓成功經驗與知識外溢,降低過程中的挫折與失敗。

其實,成功的群聚發展有時需耗費十數年,如何在過程中產生階段性效益,讓參與廠商產生信心,扮演領頭羊角色的成員是關鍵,需敞開心胸,樂於分享,作為大家標竿效法的對象,才能一起往變革轉型之路邁進。

現階段,精密機械加工群聚效益已浮現,相信能以群體力量,度過此次景氣寒冬,迎接下一波成長。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創新經營組副管理師)

【2008/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