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管理實務》五大原則 擰出產品新價值

豐田的生產系統與及時生產被廣泛研討與應用後,「精簡革命」已經在全球掀起一股風潮,尤其是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不景氣,企業更需消除浪費,從獲利毛巾擰出剩餘價值,度過寒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產品約80%的成本決定於開發階段,因此精簡產品開發成為是精實生產的互補系統。它源自目標成本管理,追溯至設計階段的源頭,以達成能夠被市場接受的目標成本為基準。

看緊無形有形庫存

精簡產品開發指在產品設計與製程設計等產品開發過程,以提前參與(Front Loading)、跨功能團隊(Cross Function Team)等方式,全面降低部門間、組裝廠與協力廠間庫存,徹底消除重工與浪費,進而增加顧客價值。

在全球化與產品生命周期縮短下,太多的庫存是管理者揮之不去的夢魘,而各種形式的庫存就是「浪費」。一般有形的庫存,管理者大都能及時發現並且有效管理,然而如何妥善管理無形庫存,才是能否做到精簡的關鍵。

精簡是一種思考模式以及具體的做事方法,它強調每個環節都要愈少愈好,要達到此一目標,就要用更少的資源,更少的工作流程,更少的時間和更少的成本,來生產產品或服務。

精實產品開發訣竅

根據美國DRM Associates的研究,基本上,精實產品開發主要可區分為五大原則:

找出對顧客的價值:主要重點包括傾聽顧客的心聲,找出可為顧客提供價值的區塊;根據顧客需求開發產品規格,做到品質機能展開,致力替顧客創造最大的價值; 產品設計應做到減少浪費的精簡設計,以提高價值;設計再利用,降低開發成本與增加產品價值,並適用於小批量工作;快速探索其他方案,開發最佳解決方案,並 替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

定義價值流並減少浪費:主要重點包括簡化開發流程,利用價值流避免不必要的關卡與程序;營造5S工作環境,盡量減少找尋資訊以及執行開發工作所需的時間;建立一套共同做事的方法,例如建立SOP、文件模組與點檢表等。

建立步驟創造價值:主要重點包括加強管線管理,避免產品、半成品與產品等待時間過剩;依根據企業資源將工作安排妥當的流程與拉式行程,藉由團隊規劃與視覺 化管理,了解目前的開發狀況與所需進行的活動;透過標準化與平台開發,減少批次量;利用軟體工具讓專案團隊成員了解彼此互動情形,並以視覺化管理技巧判斷 狀況。

團隊授權:主要重點包括召集所需要的各專業領域人才組成跨團隊,快速進行開發活動;授權讓團隊自行決定,如何才能提供最好的價值給顧客;適時提供具有適當的技能與專長的人力資源。

學習與改善:掌握知識以及意見回饋,擴大學習,並且透過反覆的開發活動幫助學習。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研發創新組副工程師)

【2008/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