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孫翠鳳 挫折中走出新路(上)


明華園首席台柱小生孫翠鳳的身上,有許多「紀念品」。

明天會不會下雨?她的左大腿先知道。那是排練《濟公活佛》,挑戰高難度的「跳叉」動作時留下來的舊傷,如今只要一下雨,就會不安分地作痛。

右手的肩胛骨移位症狀,痛起來時連筷子都舉不起來,必須靠女兒餵飯。那是演《西楚霸王》時,她不顧自己是個女兒身,每天不斷練習通常只有男生才會的耍大刀帶來的後遺症。

這些相伴多年的疼痛,都比不上排演《李靖斬龍》時的眼睛受傷意外,來得「驚悚」。登場前綵排,她卻不小心傷到眼睛,血流不止送醫後,必須立刻縫合傷口。擔心打麻藥會讓眼、臉發腫,影響演出,她硬是咬著牙根、不打麻藥,讓醫生在下眼瞼縫了六針。

孫翠鳳身上這些「紀念品」,都是「自找的」,為了讓戲更好,她一點都不後悔地說:「我就是不要原地踏步,我就是要練別人沒練過的!」

26歲入行…學技藝飽嘗艱辛

孫翠鳳26歲才開始學戲,相較於從小學戲的人,她的學習過程飽嚐更多的艱辛。不過,這些身體上的磨練,都被她以過人的意志力、不服輸的努力,以及對歌仔戲這門傳統技藝文化的熱愛所克服,從一個上班族,蛻變成享譽國內外的表演藝術家。

舞台上的亮眼成績,讓孫翠鳳成了明華園首席台柱,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等無數獎項與榮耀,國際媒體以台灣首席女優稱之,更對歌仔戲刮目相看,喻為「東方歌劇」。

孫翠鳳學的是會計,父親是道地外省人,母親是本省人,在台北大都會成長。她說:「我的人生思考,一直是胸無大志,只希望平平凡凡過日子,沒想到接觸歌仔戲後,人生目標整個顛覆。」

這個大改變,發生在她26歲時。這一年,長子突然過世,丈夫——明華園歌仔戲團的三公子陳勝福(現為明華園第二代掌門人)也因經營電影事業失敗而負債。這 時遠在屏東的明華園老家向他們展開雙臂,歡迎當時還是歌仔戲局外人的夫婦倆回家。幾經思考,陳勝福決定帶妻子回屏東,先沈澱,再思考如何重新出發。

回到屏東後,孫翠鳳親眼看見整個家族成員全心投入這門傳統技藝,自給自足、甘之如飴。學會計的她曾不解地問:「你們的投資與收入不成正比,完全沒有經濟效 益,不覺得歌仔戲是門黃昏事業嗎?」得到的答案卻是:「別想那麼多,有歌仔戲唱就很快樂了。」做為大家族的一員,為人妻、為人媳,孫翠鳳有了「輸人不輸 陣」的想法,開始接觸歌仔戲。

「我開始學歌仔戲時,根本沒有人看好我。」孫翠鳳坦言,這是她一生中最挫折、也最常與失敗感為伍的日子。那時她常演奴才、女婢及動物三種角色,台詞通常是「是!」或「來了!」,劇團不敢給她超過三字的台詞,因為只要超過三個字,她這個外省媳婦的外省台語,一定立刻凸槌。

有一天,她決定展現自我挑戰的企圖心,要求劇團給她多一點台詞的角色。經不起她的堅持,劇團決定讓她講「奴家薛金蓮,阮阿爹薛仁貴、阿兄薛丁山」這個三句 台詞,沒想到,上台一開口,她的聲調卻一直往上飄成怪聲怪調,全團的人既傻眼又覺得爆笑,後台早有人趴在戲箱上狂笑不止。別人愈笑,她就愈緊張,當場「真 的有被打敗的感覺」。

不服輸…不願永遠演婢女

當晚,還有人學她的爆笑聲調,孫翠鳳暗自決定,要讓自己臉皮厚一點,「別人笑我,我也跟著笑自己,呵呵呵…」;而且姿態要更低一點,不能有「三嫂」或「三伯母」的身段,如此才能在一遍遍的失敗演練中,有新的收穫。

「與其說我是在失敗中站起來,不如說我是在失敗、挫折中,研發走另一條新路。」孫翠鳳說,那時的她演的多半是基層角色,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要成為大明星或台 柱,也從不好高騖遠,就把目標訂在眼前的角色。以演動物為例,「我演動物就要把牠演到最好、演到有內心戲,這就不容易了吧!」不服輸及喜歡創新的個性隱然 可見。

「如果我只想玩票,就永遠是奴才、女婢和動物。」有了這種體認,孫翠鳳從基層一步步演上來,一點都不投機,每一步都很紮實,一步一腳印。

可以演二線女主角後,她發現,除了把台語腔調練好,歌仔戲演員真正的挑戰是練功及身段,否則只能唱文戲,不能演武生。於是,她正式向劇團要求,參加練功培訓。

練功對其他明華園的成員而言是家常便飯,但她已是個超齡的學生,不知有沒有成角的潛質,劇團著實必須考量。婆婆體諒她的年紀,一直苦勸她打消念頭。

拚七年… 獨當一面成主角

但孫翠鳳心想,明華園家族其他媳婦都允文允武,能演小生、小旦,她也要和別人一樣;而且,她不希望自己在家族裡可有可無,對丈夫沒有一點加分。更重要的是,整個家族從上到下都很包容她,沒有人排斥她,她更想感恩回饋,盡明華園媳婦的本分。

就這樣,孫翠鳳加入練功行列。拉筋、下腰,沒有一關過得了,而且每次練功,每次哭喊,小孩子跑來看三伯母的「錯誤示範」,嘻嘻哈哈笑成一團。

孫翠鳳形容這段日子「慘不人道,每天都好像被五馬分屍」。「想在台上台下都成為稱職的明華園媳婦」的夢想,支撐她走過這段苦日子。

在練功場,她的年紀是小孩子的兩倍,她體認到必須花比這些孩子多兩倍以上的時間,才能趕上。就是這股拚勁,讓她在第七年,終能獨當一面演男主角。當上男主角,孫翠鳳給自己更大的自我挑戰。從她身上的傷痕「紀念品」,就可看出一二。

1990年明華園從國內眾多表演團體中脫穎而出,獲選代表台灣參加「第11屆亞運藝術節」開幕演出。在主演戲碼《濟公活佛》中,孫翠鳳擔綱演出的狐仙角 色,占了70%戲份。求好心切的她,除了每天跟著老師一對一練功12小時,還向他要求:「這次我演男主角,攸關成敗,可不可以教我『特別』的功?」

腦力激盪後,老師決定讓她在「狐仙扒皮」那一段,做連續翻身加「跳叉」動作。所謂「跳叉」是指彈跳起來後,直接劈腿落地,雙腿成一字馬,可以顯現力道之美,但稍有閃失,極易受傷。

她每天練到腿和腰幾乎沒有知覺,回家泡澡後,隔天繼續練。彩排時,沒人注意到地毯下是木地板,結果她跳叉落地時的撞擊力道,讓木條產生反彈,打到她的大腿,腿受了重傷,無法站起,必須靠三個人才扶得起來。

有人建議立刻送醫,陳勝福卻說:「距離驗收的演出不到兩小時,現在去看醫生絕對趕不回來,妳忍耐一下,演完再去看醫生。」

左大腿受傷,她只能側著身體、靠右邊著椅,邊化妝、邊掉淚。孫翠鳳用慣有的幽默語氣回憶說,當時她心想「這個真的是我先生嗎?」沒想到馬上傳來他「準備好了沒?」的催聲。

責任心很重的她,告訴劇團人員:「你們幫忙把我扶到台口,前台我自己負責。」正式上台時,別人一放手,她立刻衝出去,一看到觀眾,精神就來了,連受傷的腳 都可以動。就這樣「台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演完後,回家已半夜三點,沒有夜間急診,只好忍耐到隔天才去醫院打止痛針。

下苦功… 成就絕代風華

她說,那時能出國表演不只攸關明華園聲譽,更是國家的面子,「我根本沒把自己身體的病痛放在眼裡。」

由於左腿傷勢嚴重,醫生警告孫翠鳳「不能再動左腿」,當時已30多歲的她,只好從頭訓練右腿。所以,她現在的一字馬動作,是右腿在前。

「現在,左腿仍然是我的氣象台,會不會下雨,問它就知道。」個性樂觀的孫翠鳳,雲淡風輕說著演歌仔戲帶給身體的「紀念品」。

儘管全身傷痕累累,演出《李靖斬龍》時,她又要求老師:「我要練別人沒練過的(招式)」。老師建議:「那妳就一手耍長槍,一手拿短鞭好了!」

在國家戲劇院登台前的彩排,因為怕弄髒正式演出時的新鞭,她拿舊鞭練習,誰知鞭一丟、槍一掃,舊鞭滑掉,往眼睛直直刺過去,讓她的眼睛當場血流如注。

全團人員嚇壞了,立刻帶她去看醫生,醫生建議在下眼瞼縫五、六針,不過打麻藥,臉會腫起來。

一想到當晚就要首演,觀眾看到自己浮腫的臉,豈不敗興而歸,孫翠鳳決定不打麻藥。聽到她的決定,醫生非常吃驚,只好請護士抓住她的手。

孫翠鳳當時只想著如何才能不影響演出,根本沒意識到沒打麻藥就縫針會有多痛。醫生縫下第一針,她慘叫一聲,才知什麼叫痛徹心扉;六針縫完,她整個人已癱在床上。隨後火速趕回彩排現場,準時登台。

【2008/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