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成功者的失敗學》孫翠鳳 挫折中走出新路

回首往日,孫翠鳳認為,這些苦反而成為她詮釋表演時的養分,也讓她深刻體會到「沒有失敗,就很難成功,因為失敗是成功的最大元素」。

舞台表演無法NG,馬上得到的可能是掌聲,也可能是噓聲。孫翠鳳承認,只要觀眾一拍手,她就來勁了,即使承受著極大的身體痛楚,也靠著意志力、念力讓自己繼續走下去。

「成功的演出,靠的是99%的努力,加上1%的運氣。」她說,每一次的演出,都要充分準備,而且要全力以赴,但有時即使平日練得好好的,上了台還是可能 「卡來卡去」;而且唱現場的歌仔戲演員沒有生病的權利,平日就要小心預防,像她鼻子過敏,只要一進有冷氣的劇場,一定鼻塞、咽喉乾,高音唱不下去,只能靠 吃藥減緩症狀。

「選擇這一行業,還要靠藥維生,你們想像不到吧?」孫翠鳳才剛俏皮地反問,立刻又正色說:「表演和健康,前者絕對擺第一!」

孫翠鳳的女兒曾經透露,孫翠鳳是個「戴著浴帽炒菜」的爆笑媽媽;被笑稱是「生活白痴」,孫翠鳳不以為意。

她強調自己只有在表演藝術上,才有這股不服輸的爆發力,「在生活上,完全沒有」。

「我熱愛這份工作!」孫翠鳳坦言,對歌仔戲的熱愛,正是她遇到困難時,不斷重新出發的原動力。

26歲以前,她不知道有歌仔戲這份工作,但熱愛歌仔戲讓她可以在一次次挫折、受傷後再站起來。

如今,碰到三、四十歲的人詢問,年紀這麼大了還可不可以學戲?她總是回答「只要有興趣,歡迎都來」。但她不諱言,一個人「如果更早決定興趣在哪,更可能開創出一片天」。

她充滿感觸地說,人生都會碰到抉擇的關卡,不是選擇逃避,就是選擇面對;如果選擇逃避,日後面對相同的狀況,又得從頭抉擇。所以,她總是選擇面對,「今天哪裡痛,就面對它,練過去,隔天就會得到掌聲。」

當年總是要求老師一起作新嘗試、不讓老師下課的孫翠鳳,如今也成了明華園年輕一代的老師,她說:「只要在表演舞台上,我六親不認,我是最嚴格的老師。」連自己的女兒也不例外。

目前孫翠鳳除了演出外,也常受邀推廣歌仔戲文化。她最想告訴年輕人:不要害怕失敗,勇於嚐試。她更從親身參與歌仔戲,摸索出突破現狀三部曲:適應環境、突破環境、創造環境。

就像她開始跨入歌仔戲的大門,先讓自己去適應這個環境;成為主角後,努力淘汰不好的演出元素,以突破環境的限制;這幾年,明華園的演出已被國外喻為「東方歌劇」,就是創造新環境。

「站在台上,掌聲就是原動力。」演歌仔戲這一行很辛苦,孫翠鳳有深刻的體認,但看到這個台灣民間藝術,受到本地民眾的喜愛,也感動了外國觀眾,她認為就是最好的回報。

雖然演歌仔戲曾讓她飽嚐挫折、歷經苦痛,甚至失去了健康,孫翠鳳堅定無悔地說:「認識歌仔戲後,我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 (下)

【2008/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