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管理挑戰》人才協同合作 企業勝出王道

【經濟日報╱梁源湘(中國生產力中心產經調研組經理) 】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1997年針對「全球人才爭奪戰」議題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點出企業高階經營階層短缺的問題,當時曾引起廣泛的關注,十年後的今天,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更甚以往,人才荒問題依然困擾著企業。

人才荒 企業長期大困擾

2007年11月,麥肯錫再次進行全球調查,調查對象涵蓋來自世界各地的1,317位專業經理人,80%為高層主管,30%為企業執行長、財務長及董事會成員。調查結果顯示,全球企業都在努力不懈地應對人才爭奪日益加劇、經濟活動中心轉移、商業環境日益網路化等全球趨勢帶來的挑戰與衝擊。

另一項針對93國和地區進行的「全球哪些趨勢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調查,請受訪者圈選未來五年對自己的企業影響最大的三項趨勢,以及企業最大的挑戰。

調查結果顯示,47%的高階主管認為,「全球化人才爭奪日益激烈」是最重要的趨勢,受訪者認為,沒有其他全球趨勢比找到好人才更為重要;「全球經濟活動的中心發生方向性的轉移」、「相關技術的串聯與整合」並列第二;「知識經濟將會因為隨時隨處可獲得的資訊而產生劇變」,排名第三。

好人才 更甚於全球趨勢

美國《財星雜誌》日前公布今年度全球、全美最受推崇的企業排行榜,針對創新能力、管理品質、長期投資價值、企業資產運用、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全球化、財務健全、產品及服務品質等指標,評選全球卓越企業排名。

經過不同產業1,500餘位知名企業高階經理人票選評比,蘋果囊括了上述兩項殊榮。翻開近五年的蘋果成長史,利潤從4,200萬美元,飆升至35億美元。在美國500大企業最近五年至十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評比中,以94%與51%獨占鰲頭。

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蘋果超高創新價值的根源,來自於界線非常模糊的組織中,關鍵性專業人才秉持信任基礎的協同合作。」這一席話,無異給了接受「競爭策略」洗禮、堅持「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企業人一記當頭棒喝。

大家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個容易與人合作的工作夥伴嗎?自己能廣納職場同儕的意見而協同奮鬥嗎?自己真的將團隊的價值展現,置於自我績效崢嶸之上嗎?

面對不可知未來,召集關鍵性專業人才齊聚一堂,形塑優質的組織文化與創新氛圍,讓他們在信任基礎之下展開協同合作,才是企業自激烈競局中脫穎而出的王道。

【2008/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