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國際觀的第一本書

國際觀的第一本書
作者:劉必榮
出版:先覺

先覺/提供

台灣人其實是很矛盾的。

從地理位置、國際處境以及自然資源來看,我們應該要很有國際觀的。因為作為一個小國,一定要比大國對國際情勢有更高的敏感度。可是實際上,台灣人又非常沒 有國際觀。我們的注意力往往被內部的口水與八卦所占據,對於台灣以外的事務,既沒有能力關注,也不感興趣。這其實是很可怕,也很可悲的。

可是要加強國際觀,應該從哪裡開始呢?學外文很重要,對國際事務與國際文化有相當的敏感度、相當的興趣也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分析國際情勢的架構。

本書的第一部分,就是介紹當前國際政治幾個重要的權力板塊,以及大國與小國的互動。在過去冷戰時期,要看懂國際關係比較簡單,因為只要把「美蘇爭霸」的架構往國際事件上一套,大概都可以看出一個端倪。

冷戰結束之後,國際關係恢復往昔的生機與複雜。舊的衝突(如巴爾幹半島的民族衝突)又冒出來,而新的強權如中國,也逐漸浮現。在這同時,美俄之間的角力也不因冷戰結束而休兵。所以第一部分,就從大架構,把這些看似複雜的權力互動,試著理出一個頭緒。

第二部分談到政經議題。石油、糧食、貿易、災難、衝突等,都是近年來國際上的中心議題,在可見的未來也勢必是全球注目的焦點。了解這些中心議題,可以看清國際事件背後,國與國之間如何互動,及其深遠影響。

第三部分談的是達成外交政策目標的工具。一個國家想要達成外交政策目標,通常可以在外交、經濟、軍事、「宣傳」四個工具之間作一選擇。這四個工具該怎麼運用?有哪些實例可以為這些工具提供「註腳」?本書將分章討論。

【2008/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