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企業案例》3M 六大面向磁吸精英

跨國企業由於資源豐饒,制度完整,成為很多職場新鮮人爭相擠入的窄門,尤其是像3M這種歷史悠久並擁有高知名度的企業,精英召集令一出,往往吸引各路英雄好漢前來角逐。

為了從中找到最適合的人才,3M自有一套吸才大法,而且命中率相當高。3M台灣人力資源處總經理高霞指出,3M從以下六個面向篩選並找到合適的人才:

1.要能「由外部向內思考」。
2.要能「厲行創新、創造成長」。
4.要能「制定有謀有勇的決策」。
5.具備「活力、熱情與積極的領導風格」。
6.要能「實踐3M的價值」。

只要是符合這六項特質,就是3M想要爭取的人才。高霞指出,想要找到適任的人才,除了人資單位必須用心外,另一個關鍵在於用人單位主管;單位主管如果有足夠的經驗與能力,就能夠更清楚適合的人才應具備的專業與能力,並透過訪談發現合適的人才。

高霞強調,人力資源部門的功能不是隨著人才進到企業後就結束,反而要肩負更重要的責任。為了彰顯3M強調的領導特質,讓每位新人在工作中就能自然地呈現這 些文化特質,3M人資部門規劃許多活動帶動員工參與,並透過各種教育訓練及活動,讓3M的文化能潛移默化於員工心中,提升認同度。舉例來說,3M要求員工 提案,提案的內容包括:如何將六大信條,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句子來表達,甚至鼓勵他們設計各種代表這些特質的圖騰,藉由活動過程,讓員工對公司企業文 化有深層的體悟與內化。

儘管3M有一套招募人才的葵花寶典,但員工畢竟來自不同的環境,各自有其成長背景,因而有不同的行為表現,尤其是新舊世代截然不同的工作觀與價值觀,無疑為管理帶來相當的挑戰。

高霞不評斷新舊世代孰優孰劣,她認為,具有各式特質的人才,組織才能多元發展。她覺得,資深員工保有傳統價值觀,處事成熟又穩重,年輕世代擁有敢衝、敢說、敢做的個性,加上多元且創意豐富,兩者結合對組織是利大於弊,在3M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她認為,主管與部屬只要做好溝通,很多事都能迎刃而解,重點在於主管要讓部屬清楚知道自己的要求,如果部屬仍無法配合,公司自有配套的管理制度可以從旁協助處理。

高霞點出一個經驗之談,「碰到難溝通的員工,可以磨練主管的耐力。」她表示,透過Coaching,可以改變員工的想法,前提是主管要有心。

對於員工,主管負有協助與指導的角色,除了協助員工解決工作障礙外,也須指導與糾正員工不適的工作態度及行為。

除了主管的Coaching外,3M也提供多元的訓練方案,例如:在職訓練、主管一對一訓練、課堂訓練,在促成員工與企業文化的契合上,發揮重要的功能,在這樣的機制下,能留存下來的員工,必定都是能夠認同且能融合3M企業文化的人才。

【2008/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