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人資管理》自我投資→Yahoo!求才條件

人才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帶領企業前進。懂得投資自己、精進為優質人才的員工,無疑 是帶動企業永續經營的一大動力。

要在快速、變動的 Yahoo!奇摩優游,Yahoo!人力資源部資深總監陸文秀指出,除要具備工作所需的專業能力,「懂得投資自己」,更是與公司一同成長的關鍵條件。

提供使用者超過50種以上網路服務的Yahoo!,對於人才晉用、培訓以及組織文化的活化,自有一套方法。Yahoo!的品牌顏色是紫色,陸文秀以具備「Y基因」排列組合的「紫血人」,形容他們渴求的優秀人才。

「紫色血液的Yahoo!人,要會長期投資自己,培養本身擁有Y基因組合。」畫有紫色眼影的陸文秀笑著說,具備「能力混搭」、「會找樂子」、「快樂學習」、「自主成長」的青年學子,就是Yahoo!張開雙手歡迎的員工。

多數人認為,身為台灣第一大入口網站的Yahoo!,人才應該會自動送上門。事實上,Yahoo兩年半前,就在公司網站放員工自製的徵才影片,透過類似動漫畫的創意設計,吸引創意發想的人才前來應徵。

陸文秀表示,目前,Yahoo!很欠缺研發人才。過去Yahoo!並未特別強調對技術工程師的需求,但近年來,有鑒於網路趨勢朝向「開放性」浪潮發展,Yahoo! 大力擁抱開放策略,期望轉型為社交平台。

數月前來台的Yahoo!全球技術長巴洛夫就表示:「我們不再定位Yahoo!為一個入口網站,而是一個社交平台的起始點。」Yahoo! 推出開放策略,代表企圖整合過去經驗,從裡到外,打造全開放式的Yahoo!社交平台。

因此,提供多樣化使用者需求的技術能力,成為Yahoo!邁向這個前景的核心能量。

陸文秀說:「唯有實力堅強的研發團隊,才能完成Yahoo!開放性的應用程式和整合服務。」所以,Yahoo! 廣發尋找「Y基因」人才帖,積極與產學界交流,藉由與業界組織、學校教授的專案合作,拓展開發人才及培育人才的管道。

受限於學校課程設計,台灣的資訊技術人才不太了解非主流軟體,或是很少投入於網站開發技術,因此,Yahoo!招募這些必須懂得前瞻資訊技術的研發人員 時,受到很多阻力。而今,Yahoo!決定「主動把手伸出去,和他們握手」,進入學校、BBS站,尋覓相關社群、站長、開發者等,擄獲擁有首要Y基因「混 搭能力」的技術人。

陸文秀強調,Yahoo!希望能博取能力混搭、跨領域發展人才的青睞。她觀察,具備「Y基因」混搭能力的技術人員,念書時就懂得投資自己,延伸個人對網路的熱愛,橫向擴展自己的專業知能。

「工作經歷,不過是個求職起點,mash-up(混搭)個人的不同技能,才能為自己與企業創造不同的可能性。」陸文秀不諱言,工作經歷對Yahoo!而言 只是參考,她建議,職場工作者未來更要徹底了解自我,懂得規劃個人專業的換搭策略,一方面,審視各種能力的累積投資報酬率,另一方面,從自身的優勢和興趣 出發,發展混搭能力。

陸文秀認為,「企業求才,才選企業,這是時機點上的互相選擇。」Yahoo!期望能找到,懂得借住環境之力做自我投資的員工,「養成需要時間,優秀人才要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表達方式,讓企業能看出你的自我養成力!」

【2008/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