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他山之石》自由之丘文化觸媒 涵養社區新生命

自由之丘文化觸媒 涵養社區新生命
江長芳/繪圖

社 區再造、振興商圈,是社會再造和城市活化的重要課題,台灣現在約有4,600多個社區組織,嘗試以社區特色和資源,結合企業化的經營手法推動社區發展、活 絡商機。其實社區的發展與企業經營相似,都須以文化為核心,也需要透過文化認同凝聚一個具有使命感的經營團隊,才能以社區最大利益為前提,展開創意行銷, 達到活化商機的目的。

日本東京近郊的自由之丘,是日本人最想居住的城市,以及最符合LOHAS精神的社區。暢銷全球、賣出750萬冊的童書《窗邊的小荳荳》,以65年前當地的 自由之丘學園為背景,讓這個日本小城鎮廣為人知。近幾年興起的樂活環保風潮,為它增添更多吸引力,不但觀光客絡繹不絕,也成為台灣許多社區組織學習取經的 對象。

自由之丘半徑才500多公尺,人口不過1.5萬人,每天經由車站上下車的乘客卻有10萬人,其中大部分是外來觀光客。究竟這個城市有何特殊魅力?它如何透過組織的力量,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讓社區價值維繫不墜,甚至再活化?

居民商家攜手 社區機能活化引擎

深諳日本社會發展的好鄰居基金會董事長賴東明指出,自由之丘之所以能夠吸引如此多的外來客,除了歐陸風情的景觀、悠閒品味生活特色商店、豐富多采的各式活 動,最主要的關鍵是落實環保的生活形態與社區文化,凝聚居民和商家的,則是扮演社區活化引擎角色的「自由之丘商店街振興組合」。

這個社區商業組織是當地12個區域的商店自然形成的,迄今已有45年歷史。自由之丘商店街振興組合總編輯、當地中古書店「西村文生堂」第三代經營者西村康 樹指出,自由之丘商店街振興組織,並非為了推廣LOHAS而成立,而是為了商店街的發展而成立。多年來,該組織全力推動車站前的綠化、「感謝自然號巴士」 的營運和夜間垃圾的收集,讓自由之丘建立LOHAS小鎮的形象,進而廣為人知。這也證實,商業發展和環保並非相互矛盾、衝突的。

自由之丘能靠社區自主力量,成為LOHAS城市的模範,得力於數十年前具有使命感與前瞻眼光的教育家手塚岸衛,他在當年引進歐洲的開放自由人文思想,創辦自由之丘學園,企圖讓日本教育擺脫傳統體制,進而創造一個全新的社區。

在此之前,當地只有八戶農家,手塚岸衛的理想吸引不少文化和創意人士認同,紛紛遷居於此,形成一種團隊組織特質,人口逐漸大量成長,也帶入許多異國的生活 特色文化與商業形態,包括法式甜點與歐式生活雜貨商店。昭和8年,在居民的爭取下,正式更名為自由之丘,社區自主的力量由此可見。

西村康樹指出,自由之丘商店街振興組織的商家會員,共有1,300家左右,規模為全日本同類組織之最,他所負責編輯的商圈導覽書已有50年歷史,由於可以達到成功行銷整體商圈及個別商家的目的,一直得到所有會員廠商的支持,並在全日本銷售。

領導社區營造 是理想家也是CEO

他說,社區的人氣和商圈的利益是息息相關、同步提升的。商圈振興組織的使命是謀求區域的發展與繁榮,因此所有的活動及行銷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日本其他地 方沒有的魅力」而設計,使商店街變得更好、出入無障礙、環保節能,進而成為大家最想居住的地方。大家很清楚的了解這些共利的目標若能逐一落實,即能利己, 自然就會同心協力地朝共利的目標邁進。

這種社區居民建立共識、永續發展的過程,與企業在核心價值文化的基礎上追求成長、永續經營的模式極為類似。

社區營造的領導者應該是一個理想家,還是一個成功的CEO,西村康樹指出,和成功的企業一樣,不同的時代需要不同的人才,像現任的平井理事長,十年前曾擔 任自由之丘振興組織的環境部部長,擔任理事長後,他更積極致力於環保工作,這正符合時代的潮流,讓自由之丘在LOHAS方面有許多建樹。

自由之丘最為人稱道的環保活動包括特殊的垃圾收集法、廢棄炸油回收開發為車輛燃油。前者是該商圈組織經過13年的爭取,自立救濟的成果;原來日本政府規定 的垃圾收集時間是清晨,為此商家必須提前在半夜把垃圾放在戶外,但垃圾袋常常被弄破,使環境變得更髒亂。自由之丘希望政府調整垃圾車收集時間,但政府以一 致化作業為由拒絕,該商圈只好自費找民間垃圾業者在晚上前來收集。

在此之前,振興組織為了說服所有商家配合,當時擔任環境部長的平井租了一輛垃圾車,親自沿街說明,經過不斷的溝通,終於得到大家的認同與支持。

至於回收廢油做為燃料,西村康樹指出,最初是因為距離自由之丘車站比較遠的店家有接送顧客的需求,希望安排接駁車。其中的綠色生活館老闆提出這個點子,社 區振興組織便著手收集廢油,請專家協助提煉,並募來一輛環保車,卻受到法規限制的阻撓。日本政府規定公共用途的車輛,必須有營業車執照,以及合法能源(廢 油提煉燃料不是能源)。

落實環保理念 推廣LOHAS生活

但是,他們不氣餒,社區理事分頭找了可爾必思、愛維養礦泉水等19家企業贊助支持,免費提供接駁服務,前後花了三年時間突破各種困難,這輛命名為「感謝自 然號」的接駁車終於上路。直到如今,它依然無法取得交通單位核發的營業執照,只能在社區外環行駛,不能停在自由之丘車站前的圓環,卻得到許多單位頒發的環 保實踐獎。這種矛盾引起更多日本媒體的報導和討論,其他地區的鄉鎮也爭相來考察。

創意活動,也是自由之丘行銷成功的關鍵,最難得的是,自由之丘的活動,經常自然地融入環保的使命,不但沒有因為大量人潮造成環境的破壞,反而在無形中達到 推廣環保與LOHAS生活態度的效果。西村康樹指出,做環保回收,要愈簡單、愈有趣愈好,否則只會造成更多困擾與抗拒,導致成效不彰。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峻畫電影中的自然綠色世界,是大家嚮往追求的,如果我們每天都用心維護環境,隨手從自己能做的事盡一分力,轉個身,就會發現原來LOHAS就在身邊。」年輕的西村康樹語重心長的說。

自由之丘社區組織這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精神,的確可以提供有心善盡社會公民責任的企業和社區不少省思。

【2008/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