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智慧富翁》極致全球化的感動

北京奧運除了表象的全球運動高手相聚之外,還有很多更深層、更徹底的全球化相互交錯,真是讓人感動。

棒球賽時,中國與美國隊為觸身球而吵起來,兩隊的教練居然都是標準的美國人。排球場裏,美國女子隊屢創佳績,一般人歸因於中國教練郎平教導有方。美國女子體操隊的莎拉強生,最感激從六歲開始教導她的中國教練。在許多地方與場所,我們看到易地而教帶出的各種火花。

過去,這些現象比較一面倒。我記得小時候台灣出了一位楊傳廣,後來又出了一位紀政,他們都是在台灣出頭之後被送到美國繼續受訓。後來,他們在奧運大放光彩,也認為國外的訓練功不可沒。從音樂天才到運動天才,都一面倒地到國外鍍金,進而揚名國際。

現在扯平了。成長過程中的亞洲,積極向歐美學習,曾幾何時,亞洲也鍛練出自己的強項。大陸的體操、跳水、排球,韓國的射箭,反而變成歐美國家取經的對象。也許因為體型關係,亞洲人目前只能在某些競賽項目取得優勢。

但再過一兩個世代,營養好、設備進步,將使亞洲人在所有的競賽項目都可以歐美相抗衡。

徹底全球化還帶來幾個更進一步的意義:

徹底的全球互通有無。以前國父孫中山先生鼓勵大家追求「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地盡其力,貨暢其流」雖然他並沒有說這些訴求可以用在國家或種族,原來讓擁有不同長處的國家或族群互通有無,互補長短,才是更高一層次的表現。

對於郎平擔任美國隊教練, 圍棋國手聶衛平批評他不愛國。網友有人附合著數落郎平,但是更多人稱贊郎平, 認為聶衛平這種狹隘的說法才是狗屁倒灶的話。

徹底的全球互相學習。宏碁集團與聯想集團不約而同的重用國際人士為新一代領導人,他們不怕人家說,你們是國家的標竿企業,怎麼可以讓外國人掌舵。

好的人才就要用,好的知識就要學,為什麼還有老死的地域觀念?何況大家都已經搞清楚,追求賺錢或成功,要有全球化的視野, 格局才會開闊,商機才會無限。

所謂國家的企業或地區的人才,都是過時的觀念。亞洲許多大企業,大多數股權握在外資或國外基金手中,根本就沒有所謂國家或區域的企業。

亞洲與歐美運動人才的互動,更是順應需求的自然之事。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英文是必備的能力。這個舉世認同的觀念,成為今日全球化的重要推力。我今天在此謙卑的預測, 十年20年之內, 全世界都會認為學習中文,認識亞洲,是理所當然的。請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遠盟康健服務董事長,亞洲智富基金董事;Blog: www.wjtalk.com/boblin;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8/09/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