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教你搞懂經濟

教你搞懂經濟
出版: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提供

你有美國「二房」嗎?聽到記者這麼問話,不少國內銀行家在鏡頭前全身緊繃,會意過來突然鬆口氣,原來媒體問的是公司有沒有投資美國二房發行的債券?「二房」是指房利美及房地美這兩家美國房貸公司,兩家公司發生了財務危機。

隨即,中央銀行召開緊急記者會,強調「二房」與「次貸」不同,央行的澄清穩定了金融股股價。這澄清為何能穩定股價?二房和次貸究竟有何關係?央行所說的不同又是什麼?回答問題,恐怕得從次貸風暴談起。

最近開始見到「大蕭條」一詞;經建會顧問李高朝說,台灣所面臨的只是個小型的「停滯性通膨」;外電報導,歐美經濟出現「衰退」。上述說法究竟有什麼差異?

不少讀者抱怨經濟日報總是給一些專有名詞,不把話說清楚,其實經濟日報已經很努力了,只是如果不斷的重複解釋,不僅會減緩讀者閱讀的速度,也會排擠其他重要訊息的提供,總是個兩難。

但為讀者解惑畢竟是媒體的責任,經濟日報無法迴避,所以特地出版《教你看懂經濟》這本手冊,提供最熱門的500則財經辭彙解釋,希望能協助讀者跟上腳步,更深入看懂經濟。

【2008/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