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Smart Copy 台新深化數位學習

【經濟日報╱本文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一群演員正在為一幕戲預做準備,有人背台詞,有人忙著化妝,有人試圖找出最好的燈光投射角度。這不是拍攝電影或電視連續劇的攝影棚,而是台新銀行錄製數位學習課程的現場。
這一天拍攝的是情境模擬課程,12種最棘手的催收情境,分別由12位同事扮演欠款人,腳本由講師探詢各種欠款的可能回應後,模擬催收人員應對的態度和方法,情境模擬情況幾近真實情境。
台新銀行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黃俊豪說,94年推出的情境模擬催收課程,效果非常好。因為催收人員上課之後,溝通技巧變好了,成功讓欠款人允諾還款,還款金額成長49%。
人資處襄理施詠齡說,情境模擬課程的演員,都是公司的同事或主管,也讓員工覺得這一堂課很有趣。課後測驗也以實際情境了解員工對催收技巧的熟悉度,並輔以實體課程,協助演練技巧,讓員工既可以輕鬆學習,又可以釐清疑點。
台新銀行製作情境模擬催收課程,主要考量催收人員的素質養成不易,不僅要將債款催收回來,還要顧及顧客的情緒。卡債風暴後,客戶欠款增加,催收部門需要大量人力協助客戶進行債務協商,情境模擬的數位學習課程,正符合快速增加的大量訓練需求。
協助台新銀行導入數位學習的淡江大學助理教授田冠鈞表示,許多關鍵訓練採用「模擬教材」,是台新數位學習的一大特色。課程不只依照現有教材改編,而且和事業單位充分討論,融入麥肯錫顧問公司所改造的工作流程,以及實際的考核制度,才能產生虛實整合的綜效。
鑑於催收人員模擬課程的成功,人力資源處便進一步「聰明複製」(smart copy)到理財專員、客服人員等的數位學習課程。
黃俊豪說,台新不只把數位學習應用於訓練業務能力、催收技巧,更是形塑企業文化的重要管道。台新各分行努力轉型為客戶為中心的服務形態,數位學習就扮演重要角色。
數位學習課程也大幅降低員工考取金融證照的成本。台新銀行在學習平台上收錄考古題,讓員工可以利用閒暇時間練習,也邀請已取得證照、成績不錯的員工擔任講師,傳授考試心得和技巧。
黃俊豪回憶,92年10月,台新銀行正式推動數位學習,活動取名為「愛"上"e-Learning,除了希望行員真的愛上數位學習,也提醒他們「上」網學習。
人力資源處還運用各種手法,引起員工的注意,除了架設專屬的數位學習入口網站(站名「台新e樂園」就是由員工票選的),還透過全行電子郵件公告、海報張貼、發行電子報,甚至在北、中、南各辦三場園遊會,透過餐會、小遊戲,讓員工接觸數位學習。
人資處經理夏國安認為,很多數位學習起步很早的企業,後來遇到瓶頸,很可能是因為不知如何運用smart copy,來延伸數位學習的熱力和效果,而她很慶幸,台新銀行推動數位數習的歷程,六年走來,「都在對的軌道上」。
【2007/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