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焦點探討》創造力訓練 五大方法

【經濟日報╱徐聯恩、楊琮熙】
創造力訓練的方法可分為五大類。思考訓練(ideational skills),主要在指出思考常見的僵固性與盲點,提供學習者便於運用的思考工具,提升對問題的敏覺力,並充實定義問題與提出可行方案的思考角度。如聯想法、類比法、心智圖法與六項思考帽等,都是協助有效思考與創意解決問題的工具。
此外,運用群體思考的腦力激盪法,則著重透過自由討論的情境,充實對問題的深度認知及產生可行方案的質量。這類課程在企業訓練中頗為常見,人們認為學習這些技巧快速而有效。
創造性思考訓練(creative thinking training),主要是訓練擴散思考,著眼在增進學員的獨創力、流暢力、變通力與精進力。
事實上,創造力同時需要擴散思考與聚斂思考能力,缺一不可。聚斂思考的重點在於評估與判斷擴散思考所提出點子的價值,給予行動建議。問題解決或分析能力訓練(analytical training)較著重在聚斂思考的歷程,包括問題研判、資料蒐集與方案評估。訓練的典型為一般商管課程使用的個案分析或案例研討;這些課程常將企業成功或失敗的元素抽取出來加以分析、整合,做為策略思考或組織管理的基礎。目的在於讓學員透過長期系統性的聚斂思考,綜合客觀已知的資訊產生各種解決方法、步驟與方案。
相較於上述思考的訓練,創意動機激發訓練(intrinsic motivation training),則著重於創意人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創造力與創意動機有極大關連,擁有強烈創意動機的人,較能產生創造行為;有創造力的人亦對關注的事物充滿熱情。相對於外在動機(如獎懲),內在動機對創造力產生更大的效果。因此,可邀集相關領域的知名人士分享成功經驗,描述創意解決問題的心理歷程與訣竅,以激發學員的創意動機與聯想力。
最後,創作訓練(divergent production)的課程設計者,強調以創意成果來判斷個人創造力。因此,創作訓練安排學員面對實際的創作情境,要求在創作過程中實際運用創意思考的原則與方法,以提出獨特、新奇的想法,最後將創意呈現在作品上。諸如「創意設計」、「創意教學」的課程,便是鼓勵學生從創作歷程中學習運用創造力的課程代表。
無論是科技研發、行銷企畫、企業經營、一般職場工作,以致於日常生活領域,均需要適時發揮創造力,以創造既有與在地知識的新價值,才能面對日益動盪的工作環境與層出不窮的新問題。
【2007/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