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趨勢前瞻》不讓守舊者誤事

【經濟日報╱蓋瑞.哈默爾 (Gary Hamel)】
我曾說,高層主管的智力資本,比他們的權威折損得更快,這將會傷害公司的未來。我確信,權威和能力的不相稱,是公司策略不能適應環境變化最常見、也最致命的原因。分析落後企業,你會無可避免的發現,公司高層在失去遠見後仍然保有影響力。
幾年前,三星公司的手機業務曾大幅成長,這至少部分可歸因於諾基亞不願意製造三星偏愛的兩截式「摺疊手機(即一般常稱的掀蓋式手機)」。
1990年代,諾基亞單體「糖果棒」手機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時尚配件,並且為該公司贏得無數設計大獎。但精簡的設計讓諾基亞難以擴大顯示幕,而不增加手機的體積。剛開始這不是大問題,但是隨著人們開始用手機送簡訊、照相和上網,小螢幕的限制變得非常明顯。
三星的解決方式是兩截式設計,不打開的時候,手機的顯示幕和按鍵重疊。對亞洲客戶而言,摺疊手機很方便,但不是了不起的創新。
那時,曾協助創造著名「迷你磚手機」的諾基亞首席產品工程師認為,摺疊手機是非主流設計,他頑固的維護舊機型的好處,一再拒絕亞洲行銷部門的要求,不願投入廣受亞洲消費者歡迎的三星式設計。
最後,諾基亞終於推出兩截式手機,但那是在被三星搶走數百萬美元營收之後。在這個案例中,諾基亞的調適力,幾乎完全決定於一個人。
理想的管理制度是,當環境改變使得主管的知識和能力降低時,權力會自動重分配。但推行這種制度會有兩個絆腳石。一是在階級制度的組織中,權威來自頂端,也只有頂端才能收回。企業領導人不願意承認用錯人,所以會延後採取改正行動。二是權力分配傾向於二元化,主管握有全面控制權,直到他被解雇為止。因為調動重大職位會影響業務、成本昂貴,因此總要等到主管效能降低後,才能重新分配管理權力。
大多數人很難想像組織的權威可以自由流動,可以流向增加價值的領導人,遠離不能增加價值的人。然而,網路世界正是如此。在網路世界裡,權力和影響力來自於真實的領導力,而非名義上的任命。
階級是由下而上建立起來,不是由上而下,在這個意義上,他們是「自然形成的」,非事前計畫好的。
如今在某些公司或Linux「開放原始碼程式」之類的網路社群裡,「心態過時」的人往往很快會失去權力,這對於組織調適力有極大助益。
身為管理的創新者,你的目標是確保自己的公司也能夠如此。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出版《管理大未來》)
【2007/1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