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集團企業資源整合新思維(下)

【經濟日報╱張寶誠】
有關內外部無形資產的整合,聯強國際集團也是一例。聯強國際以學習型組織結合內外資源,漸進地整合經營模式、營運機制、系統與經營know-how,複製到海外,將知識與技術進行在地化,並將願景透過學習過程中融入各分支組織,帶動集團近五年來的高速成長。
另一方面,聯強透過MIS整合上下游廠商資訊,精準控制整個訂貨、倉儲、物流與配送的流程,而得以長期與競爭者維持3%的利潤差距。
內外部多重資源整合
至於內外部多重資源整合,台積電的「虛擬整合價值鏈經營模式」即是一例。台積電以經營模式創新,帶動IC產業水平分工價值鏈,產業間建立與IC產業間緊密的策略聯盟夥伴關係,建立機器、設備、材料、製程的最佳標準作業流程(SOP),提升建廠自主性,透過個別公司內部網路(Intranet)交換合作資訊與知識,客戶委託代工廠的產品進度與生產現況在web上即時揭露,讓資訊透明度與資訊傳遞速度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為滿足客戶生產需求,台積電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拉攏上游智財電路區塊(IP)、下游封裝測試廠加入;透過台積電獲取從上游IP到下游封測等完整的服務,同步完成訂單追蹤、改單、停單,朝向虛擬整合價值鏈(Virtual Integration of Val-ue Chain, VIVC)聯盟發展。
組織再造破除困境
宏碁集團運用聯網組織消弭功能性資源重複配置的做法,也是內外部多重資源整合的實例。宏碁以組織再造,打破集團企業資源整合困境,由於過去次集團間經驗與技術無法流通與共享、轉投資太多太雜、缺乏完整企業轉型規劃;宏碁集團以「聯網組織」(Internet Organization,IO)的新興經營模式,藉由「聯網組織委員會」的運作,達到資源整合的目的。
委員會由宏碁集團轄下子集團的CEO共同組成,透過「聯網組織協定」,將次集團及獨立事業單位串連起來,在營運上次集團或各事業單位可獨立發展,不受限於企業總部的層層約束,但必須遵循聯網組織協定的內涵,包括:品牌、企業文化、知識管理、資訊系統架構、智慧財產權等。此外,可透過聯網組織結合網內人才,組成功能性虛擬團隊,以服務市場上不同的需求。
集團企業是企業聯合體,即使規模和資源條件比單一企業大許多,卻必須透過及時且高效地整合內外部資源,才能以最寬的控制幅度、最快的資訊傳遞、最多的知識蓄積、最省的整合採購、最好的成本控制,達到集團運作效率的強化,從而實現集團整體利益的最大化,不斷提升集團整體競爭力,實踐集團的發展願景。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7/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