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趨勢前瞻》管理2.0向網路看齊

【經濟日報╱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
數千年來,市場和層級是匯集人類心力的唯一方法。現在,我們有了第三種選擇,那就是即時、分散的網絡。網際網路不是由層級所創造或管理的。網路上蓬勃發展的數千種新穎組織生活形式裡,找不到太多層級。
網路的演進速度比人類有史以來所創造的任何事物都快,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不屬於層級結構。網路世界裡沒有所謂的中央,大家都處於周邊。因此,網路直接挑戰了人類有史以來就位居主流的組織模式。難怪經理人在深入探索虛擬空間時,會感到有點焦慮不安。
網際網路正在顛覆人們交友、維繫友誼、分享見解、學習、建立社群等方式。然而此刻,這些趣味、狂熱的實驗大部分都發生在守舊的企業環境之外。
許多經理人仍視網際網路為生產力工具,或是提供全年無休顧客服務的方式。有些經理人了解網路推翻舊營運模式的力量,卻很少有人面對網路遲早要徹底扭轉我們堆疊如高塔的管理模式這個事實。
網際網路如此具有調適力、創新力和滲透力,究竟是為什麼?因為它……
人人都有發言權。
發揮創造力的工具普及化。
實驗容易進行,而且成本低廉。
能力比資歷和頭銜重要。
參與出於自願。
權力來自基層。
權威是流動的,而且視創造的附加價值而決定。
唯一的層級是「自然」層級。
社群出於自我界定。資訊賜予個人豐沛的力量。
幾乎所有事物都是分權化。
各種觀念具有相同的競爭立足點。
買賣雙方易於撮合。
資源可以自由選擇機會。
決策出於同儕意見。
這可能不是21世紀管理制度的詳細設計規格,但我認為應該雖不中亦不遠矣。你可以反駁我,但是我敢說管理2.0看起來應該像網路2.0。
我們大部分人都成長於後工業革命時代的社會。正要跨入「後管理」社會,甚至是「後組織」社會。先別急著反對,我向你保證,這並不隱示一個沒有經理人的未來。就好像重工業沒有因為知識經濟的來臨而銷聲匿跡,主管和管理者也不會因為後管理經濟的崛起而從世界上消失。
不過它確實揭示了一個管理工作愈來愈少由「管理者」擔任的未來。當然,活動仍然需要有人協調,我們還是需要有人來整合個人貢獻、決定目標,知識需要傳播,資源也需要有人做配置,但是,這類工作愈來愈常分散進行。
踏入後管理時代,需要的不只是科技進展。歷史上管理和組織創新的步調,通常遠遠落後於技術創新。現在,你的公司擁有21世紀由網路推動的營運流程、20世紀中葉的管理流程,不過這些全都建構在19世紀的管理原則上。我們的管理DNA如果不進行變革,由網路精神轉化至管理工作的力量,也就無從釋放。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出版《管理大未來》)
【2007/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