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上司的條件

作者:齋藤隆浩
出版:商周
在屬下的眼中,你是「魔鬼上司」,還是「爛好人主管」?要如何才能成為屬下心目中的「最佳主管」呢?
長期擔任各大企業經營管理顧問的作者,深入淺出地為公司企業經營者和管理者說明「用人」時的基本要件和注意事項。
書中歸納出三個思考方向,跳脫以律例管束為主的慣性做法,聚焦於掌握人性,掌握屬下的本質,協助屬下在工作中成長,從而成為一個讓屬下仰慕、敬畏和信賴的主管。
讓屬下仰慕你:成為主管之後,不只要學習如何用人,更要努力磨練自己,提升器量。隨時都要處於學習的狀態,培養瞬間的洞察力、決斷力及膽量,不停發揮內在的潛力。絕不可戀棧過去的成功經驗,或仗恃著高位擺架子,必須謙虛、謙虛、再謙虛。對於資深的年長屬下,要盡量予以尊重,化敵為友,將他們轉為可用的人才。
讓屬下敬畏你:讓屬下畏懼很簡單,只要一天到晚板著臉、大聲罵人就行了。但是,這麼做只會讓屬下變得退縮,甚至激發屬下反抗的心理,表面上雖然順從,心裡卻充滿不服,這樣的關係是很不健康的。所以,不能用權力壓迫屬下,而是要真心對待他們,為他們的成長感到欣慰。好主管會讓屬下又敬又畏,要以成為這樣的領導者為傲。
讓屬下信賴你:如果可以受到屬下仰慕、敬畏,再加上信賴的話,可以說是所向無敵了。重要的是培養屬下的責任感,將權力下放,讓他們懷抱著使命感去完成工作。時時掌握屬下的變化,了解他們的改變,這樣才能對他們有客觀、完整的評價。此外,做為領導者,要擁有足以燃起鬥志的夢想,並和屬下分享,成為他們的心靈支柱,創造出一個安定又具有活力的工作環境。
【2007/1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