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企業大學之道…選用育晉留

【經濟日報╱陳珮馨】
全家企業大學重新啟動,持續導入嶄新作法,但是若深入剖析,將會發現背後道理,其實一點也不深奧,完全呼應人資「選用育晉留」的基本精神。
全家便利商店教育訓練中心盧冠諭分析,全家企業大學學員,必須通過一系列招募,包括考績好、主管推薦等,才能正式獲「選」入學;三年學習過程,學員絕非走入象牙塔,必須牽起理論和實務,學著把專業知識運「用」到工作上。
培「育」人才的功能,自是無須多言,學員不只練習專業技巧,還要培養學習的心態,三年的紮實訓練,更是為未來發展鋪路;其次,全家為了激勵員工,只要在修課期間,按進度完成課程,將有兩次調升薪資的機會,漲幅相當於多打了兩次考績,若是全勤或表現優異,另有獎勵;薪水的實質鼓勵外,前兩屆大部分的學員,都能在修課時或畢業後,獲得職位「晉」升。
全家大手筆投資人才,自然期待學員相對付出,因此事先和員工溝通清楚,畢業後至少留任兩年,否則要自行負擔課程費用,員工也給予積極回應,全家企業大學畢業生至今,離職率僅有百分之零點幾,選用育晉環環相扣之下,漂亮的「留」才數字,就是成功的最佳證據。
【2007/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