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個人品牌當道

【經濟日報╱林富元】
這幾年,美國電視界出了一位叫吉米.克萊姆(Jim Cramer)的怪傑。他曾任華爾街基金經理人,並在電視台共同主持財經理財節目。
在節目中,他不但自信滿滿,大聲叫囂,還與觀眾激情互動,造成收視率長紅。兩年前,CNBC電視為他闢了每天播出的一小時理財節目「瘋狂金錢(Mad Money)」。我不常看他的節目,但最近一年,我看了幾次,好奇地嘗試投資他所推薦的三支股票,都有可觀的漲幅。
別人是否跟進他所推薦的股票、收穫如何,不得而知,但我認為,這個人一定有強勁的研究團隊做後盾。
美國的報章雜誌認為,像克萊姆這樣又能秀又有實力的人,就是新世代個人品牌的典型。
以前只有政治家、領導人那些呼風喚雨的大人物,才稱得上英雄。今天的英雄是李安、姚明、王建民等擁有特殊才華的個人。他們的成功,大多不按牌理出牌,不再守住舊有的框架,而另闢蹊徑。他們的個人品牌價值,是過去的世代所沒有、也不了解的。
每天語不驚人誓不休、搶著上報上鏡頭,稱不上擁有個人品牌。要在新世代建立自我品牌,須掌握以下重點:
1. 認清建立個人品牌不易
看到別人透過部落格、電視節目或其他方式快速建立品牌,或許會覺得建立個人品牌易如反掌,不過藉由驚世駭俗的行為來建立品牌,很有可能像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一樣,被定位成 放蕩女。如此經營個人品牌,也可以大撈一票,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
2. 擁有特殊之處
Web2.0世代,人人有機會透過不同管道成名。但仔細觀察,再怎麼輕鬆或快速成名,這些人總有一些特殊之處。例如,會唱歌的人才可以在「美國偶像」節目中打敗數萬位對手,最後摘冠。
3. 投入正確的議題
電影明星安吉莉娜裘利一度被視為壞女孩,這幾年搖身一變,成了人人尊敬的聯合國親善大使。選個領域去奉獻、鑽研,讓自己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
4. 每個人都可以建立自我品牌
你不需要是王永慶或郭台銘的子女,也可以憑自己的特殊能力或貢獻建立品牌。當然,新世代的挑戰比以前艱鉅,可能要加倍努力耕耘,才能達到目標。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Blog 網站:bob.chinalabs.com;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