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管理創新 打不倒的優勢

【經濟日報╱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
過去幾年以來,我在倫敦商學院與柏金蕭教授、莫爾博士一同檢視管理的創新史。目前為止,我們已研究了超過100件、橫跨兩世紀的管理面創新案例,得到一個最直接的結論是:管理實務的重大發展,通常會使得競爭態勢明顯改變,那些率先引入管理新發展的先驅企業,通常也會因此得到顯著且長期的競爭優勢。
以20世紀一直持續成功的企業為例,包括奇異、杜邦、寶鹼(P&G)、豐田汽車以及Visa國際組織,是什麼因素導致這些企業穩居世界龍頭?當然,「優秀的產品」、「有紀律的執行力」以及「有遠見的領導者」等顯而易見的因素,都是答案的一部分。但只要進一步挖掘,你將發現,管理面創新才是促成這些企業步上偉大之路的最直接、最重要因素。這包括:
著手管理科學研究:1900年代初期,奇異將愛迪生最著名的發明──工業研究實驗室,改得更完備俱全。奇異成功的把管理學引進原本雜亂無章的科學發明流程,這讓愛迪生因此宣稱他的實驗室每十天就可以完成一個小發明,每六個月就可以做出一個重大的科學進展。這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吹噓,在20世紀前半,奇異在美國取得的專利權多於其他公司。
配置資本:杜邦是發展資本預算技術的先驅,在1903年率先使用投資報酬率的計算方法。幾年後,杜邦也發展出一套標準化的方法,以比較不同產品部門的績效。這些方法引發了一個迫切的問題:在面對令人眼花撩亂、潛力無窮的諸多專案時,企業該如何合理配置資本?杜邦所發展出來的決策工具使它成為美國的企業巨人。
管理無形資產:寶鹼能在日常消費品產業雄霸一方,全要歸功於在1930年代初期,開始更嚴肅看待品牌管理的方法。當時,透過無形資產創造價值是一項創舉。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寶鹼已經在建立與管理高價值品牌的領域穩居龍頭地位。在2007年,事業組合涵蓋了16個品牌,這些品牌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年營業額。
擷取每位員工的智慧:豐田成為全世界獲利最高的汽車製造商,一大部分要歸功於它讓員工自願不斷追求高品質與高效率的卓越能力。豐田相信「平凡」的員工也具備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40多年來,這個信念不斷為豐田汽車帶來持續性的改善。豐田員工有時會稱「豐田生產系統」為「思考之人系統」。2005年,豐田的日本員工貢獻了逾54萬個的改善創見。
建立全球聯盟:Visa是全球第一個「虛擬」企業,它的成功來自組織創新。當Visa的多個創始銀行1970年代在美國成立一個聯合財團時,也為日後全球普及率最廣的品牌打下了基礎。當時最關鍵的管理難題是建立一個組織,一方面讓各個銀行競相爭取顧客,另一方面整合建立基礎建設、交易準則與品牌的工作。今日,Visa的網絡連結了超過2.1萬個金融機構以及13億持卡人,每年處理超過2兆美元的消費金額,約占所有信用卡交易的六成。
這些案例凸顯,管理面創新是協助企業建立長期優勢的關鍵角色。的確,除了管理創新之外,沒有任何其他因素可以為企業帶來長期競爭優勢。
(本文摘錄自天下文化出版《管理大未來》)
【2007/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