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人資管理》全家企業大學 行動學習養成Leader

【經濟日報╱陳珮馨】
零售服務業競爭環境短兵相接,瞬息萬變,如何提早競爭者一步,針對未來的經營需求規劃布局,打造關鍵人才,成為企業的核心考量。但企業渴求的關鍵人才,往往有獨特專業,不管借重外部專業課程、或重返校園上EMBA,都很難滿足企業需求,因此,愈來愈多的企業,決定親手打造一套專屬課程,培養「自己的」人才。
全家便利商店一手量身自製的「全家企業大學」,就是順應這一股信念,2003年10月時,透過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楊百川協助展開,迄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
不定期回流 充電再出發
「環境變化太快了,唯有提早做人力布局」,全家便利商店執行副總經理葉榮廷表示,全家過去的員工幹部訓練,大部分是透過在職訓練(OJT),一邊工作,一邊作經驗傳承。
眼看經營挑戰加大,不禁換一種思考,希望透過更有效率,更能長久累積的方式,迅速複製優秀人才,於是,提高工作崗位之外的訓練(off the job training),協助員工不定期回流,充電後再度出發。
全家企業大學創立,就是期待透過三年訓練,打造未來的企業領導人,每位學員都要經過審核,認定為有潛力的員工,才能正式邁入「大學生涯」,有的員工一連三年報考,好不容易才爭取到入學機會。
跨部門交流 增加異質性
企業大學的學員,分別來自不同部門,每月相處一個周末,很快就培養出革命情感,促進跨部門交流;去年起納入關係企業的員工,更是大幅增加學員的異質性。
不過,全家企業大學的課程設計,卻是走過好長一段摸索,才到今天的開花結果。擔任全家企業大學校長的葉榮廷,回憶第一屆草創時,每個月上二次課,大家累得人仰馬翻,後來改為二周一次。
最初的教學方式,過於偏重理論,缺乏實際的情境應用,楊百川表示,一路摸索三年,去年大刀闊斧變革,結合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和虛擬的競賽教學平台BOSS Game,才一舉突破困境。
大幅變革後,第一年的課程授課為主,重心是培養基礎的管理能力,包括如何作計畫、組成團隊、激勵員工等,同步輔以20%的個案討論;第二年還是以教室授課為主,但是個案討論增加到50%,學員透過紙上個案,學習把理論化為工具,運用在虛擬情境之中。
最後一年,再也不待在課堂了,要求學員走出教室,親自在工作崗位上,找出需要解決的問題,化為小組專案,接下來六到八個月,全組一起定義問題、蒐集資料、預期成果、設定解決方法,直到解決問題,充分運用「行動學習」的精神。
博士級導師 在旁點迷津
每一小組都是「玩真的」,有人扮演總經理,另有人是採購經理、財務經理、行銷經理、生產經理等,等於自行運作一家獨立公司,每組還有博士級的導師,隨時在旁指點迷津;不過,真正的企業領導人,必須有綜覽全局的能力,不可以偏重單一家店。
因此,去年融合行動學習概念外,還導入競賽軟體BOSS Game,學員一邊分組做專案時,一邊透過BOSS Game的平台,模擬完整的經營情境,協助學員從全方位角度,進行整體策略思維。
楊百川舉例,今年4月開幕的全家綠島店,就是學員的傑作;這組學員做專案時,除了由學員之一的花東營業team襄理領軍,率著組員一起實戰奮鬥,同時還透過BOSS Game虛擬情境,了解綠島店開幕,竟然和公司營運息息相關。
「開店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店」,楊百川解釋,綠島店雖然是一家單店,卻要靠著物流系統、商品本部等後勤支援,才能順利開創新店,換句話說,開創一家店的成本,遠高於眼睛所見的硬體設施。
看不見的背後成本,以及綠島店和公司營運的關連,就要透過虛擬的網路,才能一窺究竟,學員透過BOSS Game,可以站在最高決策位置,模擬全方位的策略布局,也從中學到一堂寶貴經驗。
今年10月,全家企業大學舉行第二屆畢業典禮,也是學員的成果發表會,每組都交出傲人的成績單;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坐在台下,驚訝不已,眼看熟悉的員工面孔,邏輯清晰,口才流暢登台報告,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
他印象深刻,其中一組學員發現,「店鋪通報」的流程時有錯誤,意即商品部門傳達訊息給第一線時,有時訊息不夠正確,深入探討發現,原因是新進人員太多,對於店鋪通報不熟悉所致。
這組學員立刻著手,針對店鋪通報流程,設計一套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計畫,教案完成後,協助導入前線,沒想到短短三個月,錯誤率就降低15%。
原始起跑點 就比別人強
另外還有一組學員,嘗試改革禮券制度,增聘一名禮券銷售專員,迅速拉高禮券銷售金額,去年賣出6,000多萬元,今年突破2億元,遠遠超過預期。
「我們要在原始起跑點,比別的競爭者更強」,張仁敦說,不管是台灣的展店計畫、大陸的江山攻占,在他眼中所有挑戰,根本軸心都在於「更強的人才」,全家企業大學,正是肩負這份策略任務。
去年展開課程變革,今年就看見成果,張仁敦期待,明年除了外部的專業師資,陪伴小組腦力激盪外,還能從企業內部,派任中高階資深經理人,一起擔任學員導師,透過具體的互動,傳承企業的專屬經驗。
全家企業大學至今累積近300位畢業生,其中不少人,繼續攻讀中原大學EMBA學分班;張仁敦表示,這群人是企業的專業人才庫,他們回到工作崗位時,將能發揮影響力,激發嶄新的學習模式。
他深深相信,零售產業的利基無他,關鍵在於一套學習的模式,可以累積產業的獨特知識,從中孕育關鍵人才,就是最大的競爭能量了,全家企業大學順利啟動,正是成功的第一步。
【2007/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