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企業創新求變 客戶未必領情

【經濟日報╱呂玉娟】
有原則,必有例外。企業經營之道的詭譎與困難,在於從來沒有一個管理學說,絕對行得通;也沒有一個理論或原則,照著做就對了。
多數企業經營者總是將「變是唯一的不變」奉為經營圭臬,然而,變,就對了嗎?多數企業不斷地創新求變,推出新產品、新服務,但實際上有些消費者並不買帳,反而在內心吶喊:「拜託ㄟ,麥擱變啊!」
拜託廠商麥擱變啊!
許多消費者正苦於自己喜歡的產品在市場上銷聲匿跡。日前《紐約時報》有篇報導:《他們都說還是舊的好》(You Love It , It Is Perfect And Now They Change It),文中指出,由於產品無止境地追求創新,導致廠商不斷地在消費者認為已經完美的商品上再作變更,不少消費者認為自己是「功能蔓延」的受害人,因為廠商總是將他們認為已不需改良的產品,一改再改。
廠商覺得有必要持續改良,讓消費者覺得商品越做越好,但許多跑步者都有這樣的經驗:鞋子磨破了,到體育用品店一看,卻發現喜歡的鞋款已經被改良到完全認不得了。
不少消費者對已經停產的產品懷念不已,但也不是所有消費者都只能默默懷念而已。市場上不乏因為消費者不放棄,導致產品「死而復活」的例子。蘭蔻曾在 2004年停產一款名為Nutrix的潤膚乳液,停產之後,超過1,000位消費者透過電話、電子郵件以及信件抱怨為何停產他們喜愛的產品,一個月後,這款已有71年歷史的乳液,重出江湖。
文中也指出,即使潮流在變,固守一項成功的商品不見得是壞事。儘管有許多新產品,但許多原始設計款照賣不誤。例如,卡西歐的一款數位表,1993年開賣到現在,功能始終不變,黑表殼黑表帶,只有日期與時間,別無花樣,卻一直都熱賣。
最佳策略忠於原味
在巨變的時代,「忠於原味」有時可能是最佳的策略。例如,電鍋教主———大同電鍋一賣將近一甲子;又如維力炸醬麵長久以來味道始終如一,現在除了麵之外,連醬料都賣得嚇嚇叫。
「忠於原味」更是無數老店的經營祕訣,很多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餐飲老店,營運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口味絕對不能改」。忠誠的顧客孩提吃到做阿公,味道如出一轍,其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不變」。
承傳多代的好口味,一步一步照著阿祖的方法照起工來做,饕客大排長龍就為了吃記憶中的好滋味。多少老店,因逐漸走味而導致顧客流失,終究關門,原因就是顧客記憶中的滋味已經不復返。
究竟變或不變,沒有絕對的規則可循,如何拿捏,考驗經營者的智慧。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7/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