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讓步的軟硬拿捏

【經濟日報/黃永猛】
讓步事關利益的消長,在雙方攻防中,避免利益的損失,是談判代表無可推卸的責任。堅持不讓,會讓對手沒有下台階而導致破局。隨意讓步,會讓對手視為軟弱可欺,毫無立場可言。讓步的結果,也會直接衝擊談判代表的績效與貢獻度。
讓步要有周詳的計畫,事先準備愈充分,愈能掌控讓步的節奏與幅度。反擊對方的要求,讓對方知所節制,並主動要求對方提出相對讓步,需要嫻熟的經驗與技巧。談判桌上,讓步的技巧如下:
確定底線:我方必須確實掌握對方會提出的最大要求,以及我方最多能接受的讓步幅度,來設定底線。
以銷售談判為例,若事先得知對方最多會要求降價20%,而我方頂多能接受的幅度為20%,就不需要把讓步的底線設在23%。
備好策略:策略就是以有限資源創造無限效益的方法,以小讓換取對方的大讓,就是讓步的最高指導原則。
擬定讓步策略時,要考慮雙方的優劣勢、是否有其他競爭者介入、讓步的次數與每次讓步的幅度。
軟硬兼施:讓步要軟硬兼施,有時需要扮豬吃老虎裝可憐,請求對方高抬貴手,有時則需要獅子大開口,要求對方大幅讓步。可衡量雙方談判態勢,交叉運用。
隨機應變:談判期間,外部環境與內部壓力會瞬間左右讓步的走向。以突然加入新的談判競爭者為例,競爭者若提供更大的讓步,勢必打亂我方的步調。此時,需立即啟動應變機制,提出新的讓步策略來加以反制。
有條件讓步:除非是我方主動讓步,若在對方壓迫下讓步,我方可以提出附帶條件,要求對方相對性讓步。
以採購筆記型電腦為例,當對方要求以現金支付時,我方即使有意讓步,也可要求對方打點折扣、免運費或延長保固期限等附加條件,並在對方未做出善意回應前,不再讓步。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