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沃爾瑪有錯嗎?

作者:安東尼.畢昂哥
出版:時報
當企業大過國家,到底誰得了便宜?誰付出了代價?沃爾瑪「每日低價」的高代價,對美國造成怎樣的傷害?
每年營收超過2,800億美元、僱用130萬名員工的沃爾瑪,以低價策略(Everyday Low Price)打敗眾多對手,獨霸美國的大眾消費品市場。
然而,這種低價策略並沒有創造消費者「贏家」,而是眾多「輸家」:未被善待、起薪遠低於其他企業的員工(尤其是女性);為大幅降低成本,80%以上的沃爾瑪供應商都移往中國,使得美國本地的就業問題更為嚴重;在它高唱「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也拉低了美國勞工的工資標準,創造高達50%的員工流動率,與眾多低於貧窮線的家庭;甚至讓美國貿易赤字年增加13%(約1,620億美元),影響美國經濟甚鉅。
作者畢昂哥為《商業周刊》資深主筆,透過人物訪談與深入分析,揭開沃爾瑪光鮮外表下的另一面,重新檢視沃爾瑪的影響。他以清晰的論點提醒眾人,由於沃爾瑪擁有主導價格的力量,負面效應必然全面、強大,實為省思企業力量的一本佳作。
【2006/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