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智慧大富翁》科技業 大破大立

【經濟日報/林富元】
媒體界老友邀我參與票選本年度矽谷與科技界的大事。他們事先選擇的都是眾所皆知的事件。例如Google併購YouTube,惠普董事會引發間諜案醜聞,Web2.0盛行及間接帶動的長尾理論,Yahoo大改組,私募基金大舉進入亞洲。
但與會時, 我大唱反調,強調這些單一事件都有它的大趨勢背景,所以光看單一事件,意義不大,應該更寬廣的來看本年度整體影響更深遠的大事件。於是我提出個人的幾項另類觀察。
公司治理效應發酵
首先,今年可說是「公司治理」開始重大衝擊產業界的一年。沙賓法案推出幾年來,業界開始感受到成本及執行上的壓力,連帶地,諸如認股權證如何計價等問題,也幾乎衝擊每一家上市企業。
在全球化趨勢下,這些對公司管理透明化的嚴格要求,不會只是針對上市櫃企業,不久的將來,有生意往來的世界各地企業,彼此會要求相同的公司治理水準。也就是說,企業執行長必須在公司治理上多費些心神,以合乎證管會與政府的高規格要求。
慈善家之年
其次,今年是「慈善之年」。蓋茲、巴菲特捐出數百億美元投入社會公益,要比Google斥鉅資收購其他企業,影響更重大。
公益事業自古有之,科技界也早就有各種公益基金,但是過去企業家行善都以個人功名為出發點,蓋茲及巴菲特除了提供驚人的金額,更樹立了專業經營管理公益基金的體制。
價值轉換年
今年也該算是「科技價值轉換年」。 科技業的價值正朝價值鏈的高端快速竄升。隨便問一個人,知不知道自己電腦的CPU速度,沒有人會回答的出來,因為我們根本不在乎這件事。過去30多年科技進步神速,人類將科技的價值視為生活的必然內容,就好像開車不會注意車子引擎轉速。
也就是說,科技的價值正劇烈的變動延伸,雖然還不斷有新發展,但卻越來越生活化。這幾年矽谷最紅火的公司,從Yahoo到eBay,從Google到YouTube,他們的共同點是愈來愈接近消費者的生活內容。也就是說,資本市場會愈來愈重視應用端、服務端,以及服務如何傳送與取得。
這將可以破除這30年來「科技掛帥」的誤導, 回歸到憑才華與本質創造價值的世代。
(作者是美國多元國際投資董事長、多元創投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Blog網站:bob.chinalabs.com
【2006/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