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思考型工作者

【經濟日報/台北訊】
知識工作者提出創新與策略,維持企業競爭力及財務健全度。然而,企業管理旗下這些員工的方式,卻依舊停留在工業時代的模式。隨著知識工作者這股勞動力蓬勃發展,影響力日趨重大,陳舊的管理方式很可能毀掉公司的未來。
連管理大師杜拉克都認為,知識工作者或廣義的說思考型工作者,將是未來企業決勝的關鍵,但一般管理者可能會有以下的迷思。他們認為,這類工作者(例如設計或創意工作者)的管理應保持最高彈性或採放任方式,但作者認為即使是這類靠腦力工作的人,也需要被管理,而且只要用對方法能為公司帶來迅速成長與豐厚獲利。
作者指出,知識工作者的動機、態度,以及對自我管理的需求,和其他類型的員工大不相同;正因為如此,想激發知識工作者的績效和生產力,就該援引不同的管理模式。
本書研究範圍廣泛,包括100多家企業,600多位知識工作者,完整深入了解知識工作者的想法、他們如何完成任務,以及他們為何希望突破自我。作者將知識工作者分為四大類,並提出一套獨到的架構,列出不同知識工作者所適用的管理策略。
【2006/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