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戰靴vs高跟鞋》職業婦女的五種朋友

【經濟日報/邱文仁】
身為單身職業婦女的我,每天上班總是精神奕奕,而且表明「喜歡自己的工作」,常常會引起朋友的誤解:以為工作就是我的全部。
上個月,有人問我:「妳認為職業婦女要有哪些朋友呢?」
我認為,如果能擁有以下這五種朋友(不分男女),人數不需要多,也會很幸福。
一起玩的朋友:吃驚吧!排名第一的竟是「一起玩的朋友」。操勞的職業婦女,需要一兩個跳脫職場之外,彼此沒有利害關係、沒有競爭,可以自在表達、暢所欲言的「玩伴」。我喜歡和職場之外的好友遊山玩水、享受美食或跳舞。
這類朋友帶領我去學不一樣的東西,拓展生活,體驗生命,幫助我紓解工作壓力,以讓我「健康快樂」,當然是最重要的朋友。
一起工作的朋友:職業婦女最有機會交到的是「一起工作的朋友」,同事如果有幸成為朋友,是很幸福的事因為現代人在辦公室的時間出奇的長,如果和工作夥伴在競爭之餘,能發展出友誼,可以互相加油打氣,工作情緒自然會比較好。建議職業婦女廣結善緣,多對同事體貼一些,工作自會更加順利、愉快。
知識豐富的朋友:這種朋友就像部活字典,能解決妳的疑惑,拓展妳的視野。知識豐富不限於專業知識,也包括能掌購物資訊、流行資訊等生活訊息,「知識豐富的朋友」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獲得知識,並且伸展觸角。
學有專長的朋友:這指的是擁有專業技能的人,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甚至電腦工程師。家裡的電腦壞了,電腦工程師朋友馬上幫得上忙;身體不舒服,醫師朋友可以派上用場。律師、會計師朋友,必要時更可以保護妳的生命財產。
垃圾筒朋友:寵妳、願意聽妳發牢騷的朋友,可遇不可求,如果有幸擁有這種朋友,千萬不要恃寵而驕,過度撒嬌。
找不到這類朋友,不必太介意,不妨學習讓「自己」成為「對自己最好的朋友」。坊間談寵愛自己的書相當多,一定要學會善待自己。最終,妳會理解,自己絕對可以成為自己最知己的朋友。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